[新華網]澳門專家學者在珠海橫琴體驗綠色低碳城市

新華網廣州5月1日電(記者魏蒙)4月30日,近30名澳門環境科學專家、學者、促進可持續發展倡議者和社團代表走進橫琴粵澳深度橫琴合作區,參加了“琴澳綠色低碳城市體驗日”活動。他們通過聚焦綠色低碳城市建設,凝聚琴澳“綠色智慧”,探索推進該合作區“生態島”綠色發展新模式。

  當日,他們先後到訪了垃圾分類社區示範點、垃圾分揀中心、廚余資源再生利用教育基地和堆肥試驗點,瞭解生活垃圾全鏈條管理閉環和資源迴圈促減碳的實踐經驗。

  “近年來,我們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為切入點,持續探索城市‘零廢’‘減碳’全鏈條管理模式,已實現生活垃圾100%無害化處理,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增加17%,通過實實在在的減碳管理,為建設‘生態島’夯實了基礎。”珠海大橫琴城市公共資源經營管理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我們欣喜地看到,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生活垃圾從前端分類,到中後端專項分流處理,再到農場、堆肥、育苗等產業鏈條的試點延伸,形成了全鏈條減碳管理的閉環,在綠色低碳城市建設方面率先示範,推動更多人形成綠色低碳生活的良好習慣,助力國家實現‘雙碳’目標。”澳門華僑總會副會長、僑界青年協會永遠會長畢志健說。

  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認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通過廚余資源再利用、實現生態迴圈的方式,符合可持續發展的迴圈經濟過程,為澳門綠色低碳城市建設提供了有益示範。

  當日,“大橫琴城資公司”與澳門食物及環境健康學會聯合成立了“良食教育實踐基地”,將通過產、學、研結合的方式,為澳門居民及相關機構提供科教和調研場所,進一步開拓低碳環保、可持續發展的多元交流活動,促進該合作區提升生態價值。

http://gd.news.cn/newscenter/2022-05/02/c_1128615207.htm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