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 生活水準跌 消費信心降

【本報消息】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公佈“二○二二年第二季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顯示,第二季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73.51,較上季(74.48)跌0.97或1.3%。雖然跌幅縮小,爆疫前止跌回穩緩慢修復的態勢基本確立。但構成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的六項分指數中四跌兩升,總指數和各項分指數仍處於低於100點的“信心不足”區間。

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今年六月二至十六日進行“二○二二年第二季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成功訪問708名十八歲或以上本澳居民。六月十八日起本澳連續出現核酸陽性個案及因應採取的防控升級措施,未及全面反映於第二季的調查中。

就業物價分指數俱升

根據設定,指數評分範圍為0-200,少於100表示“信心不足”、大於100表示“有信心”。

調查結果顯示,今年第二季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73.51,較上季(74.48)跌0.97或1.3%。與上季相比,納入總指數計算的六項分指數四跌兩升,其中“生活水準”分指數跌幅最大,本季為80.48,較上季(84.42)跌4.67%;“購買住宅”分指數為74.18,較上季(77.72)跌4.55%;“本地經濟”分指數本季為71.82,較上季(72.31)略跌0.68%;“投資股票”分指數為73.79,較上季(73.92)微跌0.18% ;“就業狀況”分指數為69.4,較上季(67.41)升2.95%;“物價水平”分指數為71.38,較上季(71.12)稍升0.37%。

今年已過半,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內地疫情防控形勢總體穩定、趨向好轉但任務仍艱巨,整體經濟發展所面臨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和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依然較大。

短期看,疫情變化構成本澳經濟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全力防住疫情,着力穩住內需,用力回復經濟韌性,盡力提振消費信心;並協調好短期風險應對和中長期發展的後勁,圍繞經濟適度多元和區域深度合作,保持經濟社會發展的穩定性、連續性和可持續性,推動消費者信心穩中加固。

憂疫情升溫未敢消費                    

今波疫情仍然持續,有居民表示疫下未敢消費,擔心隨時被裁員。雖然政府先後推出多項經援措施,“電消優惠計劃”是其中一項,期望帶動內需。惟疫情變化太過急速,人人足不出戶,坦言寧願把優惠金額用於購買日常用品,積穀防饑。即使未來整體經濟環境未有好轉,也不至於“冇錢用”。但可預料續後的消費信心會更不足,不必要的消費可免則免。

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207/08/content_203378.html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