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一家之言)制訂短中期計劃 穩住經濟

制訂短中期計劃 穩住經濟

疫情高燒未退,商業活動大減,企業靠燒銀紙度日,憂捱不下去;居民擔心手停口停,隨時失業無助,市場信心跌至冰點,經濟搖搖欲墜。

據研究機構在今輪疫情前所作的調查顯示,第二季消費信心開始呈現緩慢修復,就業信心輕微回升;那邊廂,官方公佈的三至五月就業調查顯示,本地居民失業率輕微下降,兩組數據描繪了積極的態勢,本可視為下半年的好開始。

豈料疫情突襲,因不知疫情何時現拐點,各界已開始着急,暑假檔期若保不住將會如何?有學者預期,由於市場信心不足,對後市看不透,部分企業或先行離場,憂慮引發新一波結業潮。

未來市場發展,還看疫情變化,當務之急應制訂清晰的抗疫措施,盡快社會面清零。不然,各界終日惶恐不安,隨時引發信心危機。同時,為免經濟發展全面失速,需要短中長期救市措施,多管齊下。短期來說,自政府公佈百億經援措施細節,連日來各方積極反饋,希望優化方案,擴大受惠覆蓋面,政府宜多聽兼聽。雖然經援計劃無法做到雨露均霑、人人滿意,考慮到今波疫情對社會的衝擊前所未有,無一倖免,爭取把覆蓋面輻射到不同領域,為各界提供喘息機會,並起到及時雨作用。畢竟抗疫與救市均需與時間競賽,應快馬加鞭,穩定各方信心。

中長期來說,振經濟才是出路。疫後刺激旅遊復甦刻不容緩,除已鋪排的擴客源計劃,經此一疫要重建旅遊信心將比過去困難。尤其內地各地全力推動旅遊業復甦,澳門要引客更需要加碼投放資源,故如今應制訂具吸引力方案,隨時派上用場。

同時,借助不同的公開招標項目,引導做好投資拉動經濟發展。早前政府已啟動5G公開招標程序,最多發出的四張牌照,因預計明年首季可投入服務,意味着短期可拉動相關的投資領域,冀可較快為市場注入活力;另一重點的賭牌競投預料快將進行,將牽動未來十年的經濟發展,料將掀起新一輪發展潮,冀為澳門長遠復甦打下基礎。

春 耕

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207/08/content_203384.html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