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國土]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區域戰略專業委員會2022學術年會順利召開

    8月20日,“新時期區域協調發展與創新轉化”論壇暨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區域戰略專業委員會2022學術年會通過線上形式順利召開。該論壇由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山東大學(青島)主辦,山東大學國際創新轉化學院、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區域戰略專業委員會承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山東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青島研究院、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協辦。

  本次論壇聚焦區域發展與創新轉化,探索邁向創新型國家前列路途中的區域創新發展等重要議題,邀請相關領域知名專家、學術期刊編輯以及正在開展相關研究的學者、同學進行觀點分享與研討。來自國家發改委、中國科學院、中國社科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山東大學、上海財經大學、華中師範大學、南京師範大學、西南大學、西南財經大學、天津財經大學、安徽財經大學、貴州財經大學、山東師範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等內地和澳門科研機構與高校100余名專家學者通過騰訊會議參加了本次會議,另有眾多學者通過各渠道直播方式參與論壇,其中《今日國土》論壇抖音直播觀看人次達一萬餘人次。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柳忠勤致辞.jpg

中國國土經濟學會黨委書記、理事長柳忠勤致辭

  論壇開幕式由山東大學國際創新轉化學院副院長喬岳教授主持。中國國土經濟學會黨委書記、理事長柳忠勤先生,山東大學國際創新轉化學院院長陳志軍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國土經濟學院區域戰略專委會主任倪鵬飛研究員在大會開幕式上致辭。

  本次論壇由專題報告、分論壇論文研討組成。專題報告上半場由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教授主持。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原所長肖金成作題為“區域重大戰略與區域協調發展”的報告,闡述了我國區域重大戰略的演變與空間格局,並對長江經濟帶、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成渝雙城經濟圈等進行了詳細解讀,對推動新時期我國區域協調發展提出新的觀點。

  北京大學首都發展研究院院長李國平教授作題為“區域經濟視角下的‘中國故事’”報告,詳細闡述了我國區域協調發展面臨“東西差距”“南北差距”等問題;結合我國區域經濟和地理環境,提出優化中國區域經濟發展空間格局的建議;並建議進一步推動城鎮化和城鄉統籌,在城市群和城市圈發展中尋求縮小區域發展差距。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梁若冰教授作“生產網絡視角下的數字化基建與內循環貿易增長”報告。利用福建省2008-2016增值稅數據,構建了基於企業間貿易的產業鏈與生產網絡,測算了企業距離等指標,並利用雙重差分法分析了智慧城市政策帶來數字基建升級對企業間貿易與產業鏈傳播的影響,提出智慧城市具有顯著貿易促進效應,且沿產業鏈向下延伸的觀點。

  專題報告下半場由南開大學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李蘭冰教授主持。山東大學國際創新轉化學院特聘教授郭慶存作“知識產權與區域創新生態系統建設”報告。報告對國內國際知識產權保護的典型案例進行了分析,對當前我國知識產權保護與區域創新生態系統建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剖析,提出了區域創新生態系統建設的具體思路。

  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劉峰研究員作“中國集成電路產業創新網絡演進”報告。報告基於企業間、區域間聯合申請專利視角,對我國集成電路產業的整體網絡演化、分環節網絡演化進行了分析,發現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具有明顯的產業鏈研發合作特徵,產業鏈的研發合作圍繞固定核心企業的合作網絡展開,產業鏈研發合作網絡核心節點對產業進化具有重大影響。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馬光榮教授作“轉移支付的地區資本化效應及其福利分化影響”報告,報告基於當前我國分稅制改革背景,探索財政轉移支付帶來的經濟社會效應,並採用地級市面板數據、雙固定模型,檢驗了上級轉移支付對城市房價的影響。

部分专家线上合影.jpg

部分專家線上合影

   下午的分論壇論文交流環節,共設立5個分論壇,分別就“區域創新發展與知識產權保護”“城市群發展與‘雙碳’戰略”“空間分析與區域可持續發展”“數字經濟與高質量發展”“基礎設施、產業集聚與區域協調發展”等相關議題進行了論文匯報與交流討論。

  本次論壇閉幕式由山東大學國際創新轉化學院許可副研究員主持,由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區域戰略專委會秘書長、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王光輝副研究員公佈了來自12個單位的15篇優秀論文名單,並對會議進行了總結。

今日國土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969098315265222522&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1d93efe197c0a88581000o&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3969098315265222522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