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 第三季消費信心跌至疫下次低

   【本報消息】澳門科技大學發佈“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二○二二年第三季”調查顯示,當季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68.87,較上季(73.51)跌4.64,跌幅為6.31%。第三季指數延續第二季跌勢,並成為三年來,疫情至今的第二低(最低為二一第二季的68.11)。構成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的六項分指數悉數下跌,總指數和各項分指數均仍處於低於100點的“信心不足”區間。

六項分指數全下跌

    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於今年九月二至十九日進行今年第三季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成功訪問802名十八歲或以上的澳門居民。

    調查顯示,與上季相比,納入總指數計算的六項分指數全部下跌,其中“本地經濟”分指數跌幅最大,本季為65.67,較上季(71.82)跌8.56%;“就業狀況”分指數為64.37,較上季(69.40)跌7.25%;“物價水平”分指數本季為66.22,較上季(71.38)跌7.23%;“生活水準”分指數為75.93,較上季(80.48)跌5.65% ;“投資股票”分指數為69.85,較上季(73.79)跌5.34%;“購買住宅”分指數為71.20,較上季(74.18)跌4.02%。

    本次消費者信心調查期內,時值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剛受控,澳門社會經濟和居民生活受到嚴重影響,疫情導致的發展停滯,是造成本季消費者感到“信心不足”的最主要因素。

疫情衝擊消費信心

    今年第三季以來,全球經濟仍呈現增長放緩和通脹高位運行的態勢,加之地緣政治衝突的持續,國際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內地經濟總體延續恢復發展態勢,但疫情擾動再現,經濟修復節奏明顯放緩。在過去一個季度,澳門經歷嚴峻的疫情考驗,消費者信心受到較大衝擊。但隨着正常秩序的有序恢復,消費者對未來經濟發展的預期高於對經濟的現況評價,消費者信心有望隨着經濟的逐步復甦而逐漸恢復。

    根據設定,指數評分範圍為0-200,其中0表示“完全沒有信心”、100表示“一般般、沒感覺”、200表示“完全有信心”。簡單而言,少於100表示“信心不足”、大於100表示“有信心”。

澳門日報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10/08/content_1626434.htm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