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消息:抗疫小貼士 | 一週重獲「心」力量

面對有關疫情的資訊、隨時改變的防疫措施以及政策的更新都容易使我們感到不安與疲憊,同時也會產生「抗疫疲勞」,變得容易分心、焦慮以及缺乏動力,導致較難調節自己的情緒以及應對日常壓力。

自我關懷」是應對「抗疫疲勞」的有效方法之一。關懷自己需要付諸實行,當自己面對不安與疲憊時,能夠以溫柔對待自己,體諒自己所面對的困境,明白每個人都有脆弱的一面,善待自己的感受。

 

以下是七天的「自我關懷」旅程,同學可以在家抗疫時嘗試:

第一天-「伸一伸懶腰」

20220708 1

請你嘗試伸懶腰,盡量把手肘高舉過頸部,頭微微向後仰,伸展你的身體。如果你覺得舒服的話,可以重複多數遍。

 

第二天-「稱讚自己」

20220708 2

試回想你上一次讚賞自己的情況,距今相隔多遠?不要吝嗇對自己的讚賞,每個人都想被稱讚,與其等待別人的讚賞,何不自己稱讚自己呢。

 

第三天-「放空自我」

20220708 3

請你抽5分鐘出來發呆,讓大腦稍作休息,幫助自己在接下來的時間重新集中精神,提升效率。放空亦可以防止大腦信息超載,有助減輕壓力,舒緩焦慮情緒。

 

第四天-「自制屬於自己的特飲」

20220708 4

你可以隨自己的喜好沖泡特飲,只要是你喜歡的,只要是關顧自己的,感受對自己的愛意。

 

第五天-「給自己一個微笑」

20220708 5

找一面鏡子,給鏡子中的自己一個溫柔的微笑。剛開始的時候或許你會感到害羞與不習慣。不用害怕,請你接納這些感覺與想法,給予自己一個小小而溫柔的微笑。

 

第六天-「浸泡雙腳舒緩疲勞」

20220708 6

於睡前一小時,把暖水注入高身的桶子,浸泡雙腳5至10分鐘。浸泡期間感受雙腳與水的互動,想像暖水把雙腳的疲累都抽走。

 

第七天-「擁抱自己」

20220708 7

輕輕地用右手手掌握著左手上臂,再用左手手掌握著右手上臂,像用雙手環抱自己,想像自己是個小孩,把自己抱緊,輕拍雙臂。

 

最後,播放一首自己喜愛的歌曲

20220708 8

希望透過七天的自我關愛之旅讓我們都能「感覺一切是愛」,更多地關懷自己的感受以及身邊的人與事,適當地調整步伐,重獲「心」力量。

 

澳科大線上心理諮詢支援平台

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09:00-13:00,14:30-18:20

電郵:counseling@must.edu.mo

心理諮詢與輔導組微信號:MUST_COUNSELING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277
傳真:(853)2882-7111
電郵:sa@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J 座室內體育館 J108 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