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廣東“眾創杯”大學生啟航賽暨“贏在廣州”第七屆大學生創業大賽 (6月15日截止報名)

贏在廣州2018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決策部署,激發大學生創業創新熱情,促進創業項目與創業政策、創業服務、創業資本的有效對接,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聯合有關部門共同舉辦,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承辦“2018年廣東‘眾創杯’大學生啟航賽暨‘贏在廣州’第七屆大學生創業大賽”。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賽事主題及口號

主題:圓眾創夢想 譜南粵新篇

口號:助你創業 贏在廣州

 

二、賽事時間

2018年4月—12月

 

三、組織機構

主辦單位: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廣東省教育廳、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廣東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

承辦單位: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協辦單位:中國南方人才市場管理委員會辦公室(掛廣州市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中心牌子)

聯合協辦單位:廣州市勞動就業服務管理中心、廣州市職業能力培訓指導中心

執行單位:廣東台商產業發展研究院、廣州南方人才大學生就業市場有限公司、廣州市青年就業創業協會、南方人才網

大賽網站:

http://cyds.job168.comhttp://www.gdhrss.gov.cn/zcb

 

四、參賽對象與參賽要求

(一)參賽對象

1. 團隊組:參賽成員必須為如下條件之一:

(1)廣東省行政區域內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學生;

(2)香港、澳門、臺灣地區在讀大學生;

(3)在廣東省內校區就讀的國內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學生。

每個參賽成員須由學校出具在校學生證明,創業團隊尚未在廣東省行政區域內登記註冊。

2. 企業組:

參賽成員必須為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在校或畢業5年內(畢業證發證日期為20136-20188月期間,下同)學生, 臺灣地區參賽成員必須為臺灣公私立大學或科技院校在校生或畢業5年內(畢業證發證日期為20136-20188月期間),且2015年1月1日以後在廣東省行政區域內合法註冊企業、個體經濟組織、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等組織,參賽團隊負責人須為該組織法定代表人或合夥人或股東成員(須出具相關證明);企業符合國家法律法規和產業政策,經營規範,社會信譽良好,無智慧財產權糾紛。

 

(二)參賽專案要求

1. 參賽者以團隊形式參賽,團隊組每隊報名人數不少於3人,不超過8人;核心團隊成員企業組每隊人數不超過5人。各參賽團隊負責人必須參加賽事答辯環節,答辯總人數不超過3人。

2. 曾獲得往屆“贏在廣州”大學生創業大賽一、二、三等獎、廣東“眾創杯”系列賽事金銀銅獎和省級優秀創業專案資助的創業專案團隊不能參加。

3. 參賽團隊(企業)報名時只能選擇廣東“眾創杯”七個單項賽事中的一項,不得兼報。

4. 參賽項目選題方向不限,鼓勵擁有創業夢想與激情的在校大學生團隊或已展開正常經營的創業團隊踴躍參加。

5. 參賽專案所提出的產品或服務,必須具備一定的技術支援,具備可操作性,且參賽者必須對參賽項目擁有合法的智慧財產權或使用權。

 

五、參賽方式

各參賽團隊登陸大賽官方網站(http://cyds.job168.comhttp://www.gdhrss.gov.cn/zcb)報名參賽。參賽團隊應在進行廣泛市場調研和分析的基礎上,製作將產品或服務推向市場的完整、具體的創業計畫書,創業計畫書將完整地闡釋專案的技術、市場前景、經營策略、資金需求、未來規劃,並展示團隊的成員情況。

 

六、實施步驟

(一)第一階段

1. 團隊組由各高校自行組織初賽,每所學校選出3~5個優秀創業專案參賽,並按照相關要求上傳至大賽官方網站(http://cyds.job168.comhttp://www.gdhrss.gov.cn/zcb)。

2. 企業組由創業專案團隊自行報名,同時各地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推薦3~5個創業專案資料上傳至大賽官方網站(http://cyds.job168.comhttp://www.gdhrss.gov.cn/zcb)參賽。

3. 臺灣地區由省台辦組織初賽活動,推薦團隊組5個,企業組2個優秀創業項目晉級准決賽,並於7月15日前向大賽組委會提供晉級名單和相關材料。

(二)第二階段

大賽執委會聘請創業專家,對創業團隊資料及專案進行評審,最終評選出創業專案或創業組織進入下一階段,其中團隊組46個創業專案、企業組22個企業。(含臺灣賽區推薦項目)

(三)第三階段

創業培訓和專案完善階段。

(四)第四階段

准決賽。

(五)第五階段

決賽暨大賽頒獎典禮。

 

七、時間安排

(一)初賽、團隊報名及專案資料上傳

參賽團隊於4月16日至6月15日完成專案資料上傳。

(二)專案評審和公佈准決賽名單(6月)

(三)創業培訓和專案修改完善階段(7-8月)

(四)准決賽(9月上旬)

(五)決賽及頒獎典禮(9月中下旬)

(六)創業成果展示(10-12月)

 

八、獎項設置

(一)競賽獎:大賽設金獎、銀獎、銅獎、優勝獎和若干單項獎,由大賽執委會頒發證書並給予相應資助扶持。

1. 團隊組:設置金獎2名、銀獎4名、銅獎5名、優勝獎35名、創業伯樂獎(指導老師)46名、創新獎若干名。其中金獎10萬元、銀獎8萬元、銅獎5萬元、優勝獎8000元;創業伯樂獎(指導老師)金獎5000元、銀獎3000元、銅獎2000元、優勝獎1000元;創新獎頒發證書。

2. 企業組:設置金獎2名、銀獎4名、銅獎5名。其中金獎20萬元、銀獎15萬元、銅獎10萬元。

(二)組織獎:大賽設立優秀組織獎,對積極參與大賽並作出重要貢獻的單位,大賽執委會頒發優秀組織獎榮譽證書。

 

九、配套獎勵與支持項目

除扶持資金外,符合條件的大賽獲獎專案和優秀專案可相應享受“N+”支持措施。

(一)創業補貼扶持

1. 獲得三等獎(銅獎)以上獎次或優勝獎,並於獲獎之日起2年內在廣州市領取工商營業執照或其他法定註冊登記手續的優秀創業項目可申領優秀創業專案資助,標準如下:一等獎(金獎)20萬元,二等獎(銀獎)15萬元,三等獎(銅獎)10萬元,優勝獎5萬元(具體按穗人社發〔2015〕57號文執行);團隊組金獎、銀獎、銅獎專案2年內在廣州市以外的廣東省內其它地區落地的,可分別申請10萬元、7萬元和5萬元專案落地資助(具體按粵人社規〔2016〕10號文執行)。

2. 入圍團隊組46強和企業組22強的參賽項目,可申請廣州市創業專案徵集補貼,標準:2000元/項。

(二)孵化場地保障

參賽團隊或企業可申請入駐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科技、團委等部門建設認定的創業孵化載體,享受一定年限的減免場地費和孵化服務。

(三)創業融資支持

獲獎企業或團隊有機會獲得廣東省創業引導基金旗下子基金及大賽合作投資基金、創業投資機構股權投資。有意願且符合相關條件的參賽團隊或企業,可由承辦單位推薦到廣州股權交易中心“中國青創板”、廣東金融高新區股權交易中心“科技板”掛牌展示,享受相關投融資對接服務。

(四)創業擔保貸款

參賽企業(登記註冊3年內)可向企業登記註冊所在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經辦銀行)申請創業擔保貸款(其中個人貸款額度最高20萬元,合夥經營或創辦小企業可按每人不超過20萬元、總額不超過200萬元的額度實行“捆綁性”貸款,符合條件的勞動密集型和科技型小微企業貸款最高額度300萬元),並按規定享受貼息。在廣州市申領創業擔保貸款的,按《廣州市創業擔保貸款管理辦法》(穗財社〔2015〕76號)執行。

(五)銀行專項授信

獲獎企業可獲得大賽合作銀行提供的企業貸款授信和利率優惠支援。

(六)素質提升資助

有意願的獲獎團隊或企業負責人,將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直接推薦參加廣東省初創企業經營者素質提升培訓班(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知名院校EDP培訓課程),並享受10000元學費資助。

(七)交流對接平臺

參賽團隊或企業可申請參加廣東“雙創活動周”項目展示、融資對接、創業沙龍等交流對接活動;申請加入廣東省眾創俱樂部,獲得廣東省創業導師團創業導師輔導服務。

(八)人力資源服務

符合入戶條件的獲獎項目核心成員可獲得高層次人才一站式專區服務,包括協調辦理落戶手續、人事檔案託管等多項服務。

(九)其他支持措施

各主辦單位、支援單位和合作單位結合職能或自身優勢,為參賽企業(團隊)提供相關政策和資源支援。

 

十、聯繫方式

(一)大賽執委會辦公室地址:廣州市天河路198號南方精典大廈9樓。

(二)大賽執委會聯繫方式:郵箱:yzgzcyds@126.com,官方微信號:yzgzcy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