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中國杭州大學生創業大賽 (1月5日截止報名)

第六屆中國杭州大學生創業大賽

 

中國杭州大學生創業大賽是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主辦、面向全國內地、輻射港澳台地區及海外高校的全國性大學生創業賽事。大賽自2008年起每兩年舉辦一屆,迄今已舉辦五屆。五屆大賽共吸引海內外10750個大學生創業項目參賽,331個優秀項目在杭落地轉化。該賽事起步早、規模大、輻射面廣,在全國高校中具有很強的影響力,已成為國內最具知名度的大學生創業大賽和宣傳推介我市創業環境、吸引全國優秀大學生創業團隊來杭創業的重要平台。

本屆大賽以“宣傳推介杭州創新創業環境,集聚吸引優秀大學生來杭創業”為宗旨,在拱墅區、高新區(濱江)、蕭山區、余杭區設立4個賽區,賽區賽事由各賽區負責承辦。總決賽賽事由高新區(濱江)配合組委會辦公室承辦。

 

參賽對象

參賽對象主要針對全國全日制普通高校(含港澳台地區高校)和海外高校在校大學生及畢業五年內(畢業時間為2014年1月1日以後)大學畢業生,其中,海外高校大學生須為中國留學生或留學回國人員。

針對2018年“創青春”全國大學生創業大賽和第四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全國金獎項目、2018年“創青春”浙江省大學生創業大賽和第四屆浙江省“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特等獎項目報名參賽的,可直接入圍賽區半決賽來杭參加答辯,且不佔用賽區的決賽名額。

 

參賽項目

大賽參賽項目按照十個行業組別分別進行申報,具體為:信息技術(含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虛擬現實、區塊鏈)、節能環保(含新能源、新材料)、健康醫療(含生物醫藥)、旅遊時尚、智能製造(含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文化創意、電子商務、跨境電子商務、現代服務(含諮詢、金融)、現代農業。

參賽項目中所提出的產品和服務,可以是參賽者參與或經授權的發明創造、專利技術或課外製作,也可以是一項可能研發實現的概念產品或服務。

參賽團隊成員必須對其參賽項目擁有合法的知識產權或使用權(授權)。若在參賽過程中發現參賽項目知識產權不明晰或弄虛作假、被投訴,將暫停項目團隊參賽資格,根據事實情況,由大賽組委會辦公室決定是否恢復其參賽資格。若在賽后發現參賽項目知識產權不明晰或弄虛作假、被投訴,根據事實情況,由大賽組委會辦公室決定是否取消其獲獎資格及收回獎金。

 

參賽方式

大賽以創業團隊形式參賽,團隊成員人數原則上不超過10人,參加決賽人數不超過3人。若參賽項目已在杭州市註冊成立企業,則必須由團隊成員擔任該企業的法定代表人,且團隊成員出資總額不低於註冊資本的30%。

參賽團隊應以準備在杭落地轉化或已在杭落地轉化為基礎,進行廣泛市場調研和分析,初賽時以網絡方式提交參賽項目介紹,簡要闡述項目的技術、市場前景、經營策略、資金需求,並展示團隊的成員和未來規劃;進入複賽後提交完整的創業計劃書。

 

比賽日程

2019年1月5日前:向創業就業發展中心報名

2019年2月下旬前:初賽網絡評審,選出800強

2019年4月上旬前:通過複賽文本評審決出400強進入賽區半決賽

2019年5月下旬:決賽,400強參賽團隊來杭到各賽區進行答辯評審,通過半決賽決出100強獲獎項目。各賽區前8強項目通過決賽決出各賽區前2強進入大賽總決賽,最後從大賽前8強項目中分別評出特等獎和一等獎。

 

大賽奬勵及扶持措施

參賽項目設特等獎2名,一等獎6名,二等獎24名,三等獎32名,優勝獎36名。特、一、二、三等獎獎金分別為5萬元、2萬元、1萬元、5000元,優勝獎不設獎金。

大賽400強參賽項目於2020年5月31日前在我市註冊成立企業的,可免於評審,直接申請大學生創業資助資金。資助標準為:前400強項目5萬元,前100強項目8萬元,三等獎項目20萬元,二等獎項目30萬元、一等獎項目50萬元,特等獎項目100萬元。

獲獎項目在我市註冊成立的企業,符合我市信息技術、電子商務、跨境電子商務、文化創意、旅遊休閒、服務外包等相關行業扶持政策條件的,優先予以資助。

來杭參賽的項目團隊(包括高校領隊和指導老師),由大賽組委會辦公室給予一定的交通補貼;杭州市外來杭參賽的項目團隊(包括高校領隊和指導老師),由各賽區統一安排食宿。

在賽區決賽期間,各賽區將組織舉辦創業項目對接會、參觀創業園區及龍頭企業等活動。此外,大賽還將建立項目專人聯繫制度,定期回訪400強項目團隊,兌現落實大賽各項獎勵及政策,舉辦大賽項目落地政策實施說明會、創業企業人才招聘會等活動。

獲獎項目在四個賽區落地後,不同的賽區會根據相關項目產業予以落地扶持,包括貸款貼息、場地租金補貼、住房補貼、各類中介服務補貼等多種形式的政策扶持。

 

比賽報名

請於1月5日前聯繫創業就業發展中心 (Tel: 8897 2881; E-mail: cecp@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