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廣東“衆創杯”創業創新大賽之大學生啓航賽

2019廣東創新創業大賽大學生啟航賽

2019廣東創新創業大賽大學生啟航賽

 

一、賽事主題及口號

賽事主題:圓衆創夢想 譜南粵新篇

賽事口號:青春啓航,贏創灣區

 

二、賽事時間

2019年6月-9月

 

三、組織機構

主辦單位: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廣東省教育廳、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廣東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

承辦單位:中山大學高等繼續教育中心

執行機構:在組委會下設立大學生啓航賽執行委員會(以下簡稱執委會,設在中山大學高等繼續教育中心)。執委會下設辦公室,負責大賽組織、宣傳和協調工作

 

四、參賽對象、報名條件及參賽要求

(一)參賽對象香港、澳門地區高等院校在校生或畢業5年內(2014年6月-2019年6月期間畢業)畢業生 (參加港澳賽區)

※ 賽事另設廣東賽區、臺灣賽區和海外賽區。

(二)報名條件

1.團隊組

(1)有創業意向或正準備在廣東創業的團隊,截至報名時創業項目尚未在廣東省行政區域內登記注册;

(2)參賽者須爲團隊創始人或核心成員,項目團隊核心成員不少于3人,不超過8人,且均已年滿18周歲;

(3)團隊負責人及主要創始人不擔任省內其他企業法人代表;

(4)參賽項目所提出的産品或服務,應符合我國法律法規和創新驅動發展導向,具備一定的技術實力和可操作性,且參賽者擁有參賽項目合法的知識産權或使用權,真實誠信。

2.企業組

(1)2016年1月1日以後至報名截止時已在廣東省行政區域內登記注册的企業、個體工商戶、民辦非企業單位、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

(2)參賽項目團隊負責人須爲該組織創始人、法定代表人、主要合夥人或股東成員(須出具相關證明);

(3)參賽項目擁有創新性産品、服務、技術或商業模式,市場空間大,具有較好的成長潜力和示範作用;

(4)符合國家法律法規和産業政策,經營規範,社會信譽良好,無知識産權糾紛。

(三)參賽要求

1.參賽項目負責人必須參加賽事答辯環節,答辯總人數不超過3人(創業指導老師不參與答辯)。

2.參賽項目應在進行廣泛市場調研和分析基礎上,真實、完整的提交創業計劃書,創業計劃書包括但不限于闡釋項目名稱、産品/服務/技術、行業分析與市場預測、經營策略、資金需求與財務規劃、當前狀况、潜在風險管理,幷展示組織結構及核心團隊成員情况。

 

五、賽事流程及時間安排

(一)報名和資格審核(即日起至7月28日)。參賽團隊可通過大賽官方網站http://www.gdhrss.gov.cn/zcb/報名,同時必須把項目計劃書、參加成員名單(包括姓名、學院、年級、學生證編號、畢業年份[如適用])透過電郵發到創業就業發展中心 (E-mail: cecp@must.edu.mo),以便中心進行遴選及推薦。報名者應提交完整報名材料,幷對所提供參賽信息的準確性和真實性負責。大賽執委會按要求對參賽項目進行合規性檢查和資格審核確認,通過資格審核的參賽項目進入初賽。

(二)初賽20197-8月)。由執委會組織評委專家對通過資格審核的參賽項目進行評審,篩選確定優秀項目晋級複賽;初賽采用書面評審方式,由評委按統一的評審規則評選出優勝項目晋級複賽,晋級複賽總名額團隊組44個、企業組44個,各賽區按參賽項目數量比例確定晋級名額(港澳賽區擇優推薦不少于10個名額)。

(三)創業特訓營20198月,廣州)。執委會組織專家團隊對入圍複賽的團隊組、企業組項目進行針對性的綫下集中强化培訓,輔導參賽選手優化其創業項目,同時爲參賽選手提供綫上輔導。

(四)複賽20198月,廣州)。複賽按組別分兩輪進行。第一輪采用3分鐘極速路演的方式比賽,由專家評委團打分,團隊組和企業組各16個項目進入第二輪;第二輪采用現場路演展示與專家評委提問答辯形式進行,其中參賽選手展示時間8分鐘,答辯時間4分鐘,由專家評委進行評審,團隊組和企業組各11個項目進入决賽。此外,通過電視比賽晋級的項目將直接獲得决賽資格。决賽階段實行差額末位淘汰制。
(五)决賽20199月,廣州)。晋級决賽的項目參加在廣州進行的决賽,通過現場路演展示及答辯,由執委會選派的專家評委打分及現場大衆評委投票計分,經綜合評分後現場確定獲獎項目,其中專家評委打分占總評分的95%,現場大衆評委投票占比5%。

(六)啓航行動暨創投對接系列活動。在複賽、决賽期間,執委會將邀請有關部門領導、知名創業學者、投資人、孵化器創始人、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科技園區管理者、金融機構負責人、優秀企業家及創業者組織創投論壇等交流對接系列活動,助力大學生創業者青春啓航,贏創灣區!

※ 提供往廣州參賽的差旅補貼

 

六、獎項設置

團隊組設金獎2名、銀獎4名、銅獎5名、優勝獎33名,其中金獎、銀獎、銅獎分別按10萬元、8萬元、5萬元的標準給予省級優秀創業項目資助,2年內在廣東落地創業的,可再分別申請10萬元、7萬元、5萬元項目落地資助。優勝獎項目頒發榮譽證書。

企業組設金獎2名、銀獎4名、銅獎5名、優勝獎33名,金銀銅獎分別按20萬元、15萬元、10萬元的標準給予省級優秀創業項目資助。優勝獎項目頒發榮譽證書。

金獎、銀獎、銅獎及優勝獎項目由組委會統一頒發獲獎證書。另設優秀指導老師獎若干名(根據獲獎情况確定),由總執委會授予榮譽證書。

 

七、聯繫方式

連絡人:康鵬勝、鐘婷、李娟(大賽執委會辦公室)

聯繫電話:8620-84112569、84115518、84115545

傳真號碼:8620-84112649

電子郵箱:zcbqhs201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