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澳科大獲得三銀五銅優異成績

  第五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去年在浙江大學舉辦,本屆大賽共有來自全球五大洲124個國家和地區的457萬名大學生、109萬個團隊報名參賽,參賽項目和學生人數接近之前四屆大賽的總和,澳門科技大學榮獲三銀五銅,成果豐碩。

  銀奬三個得奬項目:Hotel+ 碎紙成金、易垃寶智能垃圾分類服務平臺、“Autohub 艾盒”——可編程模塊化AR智能小車。

  “Hotel+ 碎紙成金”由商學院鄒文篪副教授指導,商學院本科生王藝瑤、王景昊、李穎、黃銳冰、李格、賈婷、朱文博、阮小航、人文藝術學院本科生李抒宣組成。項目旨在為澳門的某間博企提供資源化、系統化、環境友好的廢棄紙牌處理解決方案。通過研究製作環保紙質3D打印原材料以及設計製作紙牌文化創意產品兩種處理方式,並分別借助材料剛需、藝術大眾化進行紙牌的末端處理;同時聯結粵港澳3D打印產業創新中心,搭建珠澳廢棄紙牌回收利用系統。

  “易垃寶智能垃圾分類服務平臺”由資訊科技學院余建德助理教授指導,商學院本科生李睿杰、沈宗睿、房政楊等組成。面對垃圾分類這一新興市場,易垃寶智能垃圾分類服務平臺應運而生。平臺應用圖像識別等技術,將搭建小程序和APP兩個主要應用,旨在幫助市民方便的進行垃圾分類。

 “AutoHub 艾盒 ——可編程模塊化AR智能小車”是由資訊科技學院余建德助理教授指導,資訊科技學院本科生黃宜嶢、王雨菲、譚博、駱奕州、陳漢棟、高旭飛,以及商學院碩士生郝宇佳組成。項目“Autohub 艾盒”是一款基於擴展性移動框架製作的產品,以第三代樹莓派為核心,結合當下流行的AR遊戲,融入STEM教育理念,實現了集教育、娛樂於一體功能的智能小車。

  銅奬五個得奬項目:冬蟲夏草快速鑒別試劑盒、設計不求人、寵物雲、澳印allin、榴蓮面試。

  “冬蟲夏草快速鑒別試劑盒”由中醫藥學院周華副院長、程春松技術員指導,中醫藥學院本科生裴文菡、夏可堯、碩士生崔顥、歐陽月、湯紫玉組成。項目提供一種冬蟲夏草快速鑒別試劑盒,由7管試劑、1份使用手冊和外包裝組成。其利用了DNA分子鑒定技術,通過特異引物擴增來檢測冬蟲夏草DNA中特異序列,從而判斷樣品的真偽。本產品具有快速、專屬性強、成本低的特點,有助於解決冬蟲夏草市場的偽品問題。

  “設計不求人”由人文藝術學院博士生何焰、楊炘迪等學生組成,“寵物雲”由商學院朱順和助理教授指導,商學院本科生原心怡、裴曉涵、鄭永湉、熊嘉欣組成,“澳印allin” 由商學院趙鴻昊助理教授指導 ,商學院本科生于江瑞雪、蔡江燁、白知添、資訊科技學院本科生侯君宜組成,“榴蓮面試” 由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本科生張羽彤等學生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