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揭牌儀式成功舉行

澳門科技大學22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之「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以下簡稱「澳門野外站」)揭牌儀式於2022年3月28日上午於澳門美獅美高梅酒店宴會廳隆重舉行。此次揭牌儀式以「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同步進行。這是目前我國唯一一個境外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出席揭牌儀式現場的嘉賓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譚偉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龔志明、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葉桂林,中國工程院院士、環境生態規劃與修復專家、廣東工業大學環境生態工程研究院講席教授楊志峰,澳門科技大學校監廖澤雲、校長李行偉以及內地高校、企業機構協會領導及代表,澳科大校董會、諮詢委員會成員,本地政府部門、獎學金贊助機構、實習機構、企業協會、高校代表,澳科大學生、教職員等。

李哲處長線上致辭截屏

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基礎研究司代表、綜合協調處處長李哲於線上致辭表示,澳門野外站是港澳地區第一個國家級的野外站,這充分體現了科技部對澳門科技創新,特別是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的高度重視。希望澳門環保局、澳門科技大學作為主管部門和依託單位,能夠落實有關政策和配套經費,加大對野外站的支持力度。科技部也將進一步加強對澳門野外站建設運行的支持指導,搭建合作平臺促進與內地相關領域國家野外站的交流互鑒,組織開展基於統一觀測指標和技術規範的聯網觀測研究。通過多方共同努力,把澳門野外站建設好發展好,為粵港澳大灣區和澳門生態文明建設和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譚偉文局長致辭

譚偉文局長在致辭中提到,澳門野外站於去年10月9日正式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部的批准,作為國家首個境外國家級野外站,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澳門全面融入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體現。澳門野外站是海岸帶生態環境一體化立體觀測平台,可觀測多項環境元素,而澳門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交匯處,相關環境數據對觀測區內環境變化發揮著指示性作用。透過澳門野外站的建設,將推動多項環境研究,為改善大灣區生態環境保護提供有力支持。澳門環境保護局作為主管單位,將繼續積極配合支持澳門野外站的建設和發展,共同推進和改善大灣區整體環境質量。

李行偉校長致辭

李行偉校長致辭表示,通過澳門野外站的建立,澳科大未來會在科學觀測、聯合研究和人才培養方面與大灣區乃至全國高校開展更為密切的合作,這將極大提升澳門科技大學在生態環境與氣候變化背景下多污染物協同控制、區域協同治理和生態修復等領域的研究能力,實現通過科技創新助力澳門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工作,為解決大灣區大氣污染、水體污染和海岸帶退化等生態環境問題,以及綠色可持續修復與生態風險管控提供有力支援。澳科大作為一所年輕的綜合型、研究型、創新型大學,始終致力於人才培育並推動社會進步。作為私立大學,澳科大始終站在高等教育改革的前沿,紮根澳門,拓展大灣區,服務國家。澳門國家野外站的建設,正是符合了學校開拓創新,服務國家的理念,野外站的建設一定會推動區域環境保護和污染防治等工作的開展與落實,為澳門和國家的環境保護做出新的貢獻,並推動澳門科技大學多學科相關領域科學研究和高層次專業人才培養向縱深發展。

揭牌儀式嘉賓合影

左起:馬義兵院長、李行偉校長、黃穗文局長、譚偉文局長、廖澤雲校監、龔志明局長、葉桂林委員、楊志峰院士

揭牌儀式後,楊志峰院士在學術報告裡指出按照國家科技部批覆的2021-2025年建設運行實施方案,澳門野外站將建成海岸帶生態環境天空地海一體化立體觀測平臺,其具有先進的野外科學數據採集、傳輸、集成分析能力,將成為具有強大的污染治理和生態修復技術研究開發、成果應用推廣能力的示範基地。

楊志峰院作學術報告

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是與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相並列的重要的國家科技創新基地,澳門野外站的建立標誌著澳門融入國家戰略和科技創新體系又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也標誌著澳門科技大學在科研實力與科研條件等方面再次得到中央政府的認可與支持。

學術報告現場

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

聯繫我們

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A座行政大樓A309室

電話:(853) 8897-1178

電子郵件:ns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