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玉芬院士在澳科大談「磷與生命起源」

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磷與生命起源」於2020年9月30日下午在線上舉行,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有機化學專家趙玉芬教授主講。本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趙院士在講座中講到磷元素與生命起源、化學進化的關係、丝組二肽的發現、密碼子起源和火星與地外生命探索等知識。趙院士介紹了燐酸二酯鍵結構是組成生命遺傳信息的重要結構,它可以使生命信息一代代傳承下來,並供現代人研究。她提到能夠切割DNA的是丝組二肽,並向大家展示了丝組二肽的化學式,指出aa-N-NMP可能是遺傳密碼的早期形式,同時實驗也證明前生源肽合成與遺傳密碼起源有一定的關係性。

趙院士進而介紹密碼子表已經廣泛運用在醫學檢測,它是生命科學中最基本的東西,如果沒有密碼子表,人類就不可能懂得如何研究生命、改造生命、修飾生命。趙院士還介紹了對於磷相關化合物的研究,並強調「流通的分子貨幣」——ATP,是所有生物能量的轉移、信息的傳導、物質的轉化、運動等的必要物質,人類每天利用的ATP等於其體重。

講座最後,趙院士表示希望空間科學能夠不斷前進、天問一號可以在火星上尋求人類想了解的科學答案,也希望澳科大同學們可以不斷學習探索,在未來為空間科學研究做出貢獻。

聯繫我們

通識教育部辦公室(A104)
聯絡電話:(853) 88972114 / 88972819
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地  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