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學子與陳大可院士共赴「深海和極地的科學探索之旅」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的澳門科技大學科技大師講座「深海和極地的科學探索之旅」於10月14日下午在線上舉行,本場講座由澳科大和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珠海)聯合舉辦。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物理海洋學家、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珠海)主任陳大可院士主講。澳科大姜志宏副校長出席活動並致辭。

陳大可院士從「為何探索深海和極地」「深海大洋的探秘」「南北兩極的探秘」「深海和極地研究動態」四個方面將自己在深海和極地領域的研究經歷與感悟娓娓道來。陳院士介紹了兩極與大洋在地球系統中發揮的關鍵作用,帶領同學們走進了全新的海洋與極地世界。他以航海探險歷史與用於科學考察的潛水器等具體實例揭開了海洋神秘的面紗,讓同學們更深刻認識到重大科學發現與進步主要依賴於新技術的開發與應用。陳院士為同學們帶來了珍貴的視頻資料,介紹了我國在海洋研究領域的重大成果,展現深海豐富的生態環境,助學生更直觀清晰的認識海底世界。

關於極地的探險,陳院士用北極南極的探險故事勾畫出極地探險的歷程,彰顯科學家和探險者們的艱辛與偉大。在談到前期南北極考察主要區域、研究動態、目前面臨的挑戰和現有能力時,他感慨中國極地研究基本條件與以前相比,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和改善。

講座最後,陳院士表示,深海與極地仍有大量未解之謎,我國正處於海洋科學發展的機遇期,極有可能在深海與極地研究領域取得重大突破。他勉勵大家努力學習,掌握現代科學文化知識,運用才智建設社會,報效祖國。

聯繫我們

通識教育部辦公室(A104)
聯絡電話:(853) 88972114 / 88972819
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地  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