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志剛院士於澳科大談「面向地外生存的原位資源利用科學與技術」

article12061757 1

鄒志剛院士主講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面向地外生存的原位資源利用科學與技術」於2021年12月3日下午在大學N座101大禮堂順利舉行。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材料學專家鄒志剛院士主講。澳科大鄺應華副校長致詞,歡迎並感謝鄒志剛院士為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

article12061757 2

鄺應華副校長(右)向鄒志剛院士(左)致送紀念品

講座伊始,鄒院士以「天聞一號」探測火星——中國人對於人類宇宙探索方面的重要貢獻切入講題,提出了人類面臨的三個基本問題「生命的起源」、 「人類的命運」及 「地外文明」。指出,探索未知是人類的本能,載人探索時代是下一個「大航海時代」。面對這三個問題,鄒院士結合自身研究經歷,深入介紹了原位資源利用技術。運用幽默風趣的話語,結合圖片、動圖和視頻,生動形象地為同學們講解了納米材料遇光分解水等一系列顛覆性、變革性的技術。隨後,鄒院士從實際運用出發,深入介紹了人工光合成技術的最新實驗結果和未來運用前景。

article12061757 3

講座現場

講座後半部分,鄒院士與同學們分享自己的成長歷程。他強調:首先,要學會感恩,感恩父母,感恩時代,感恩老師;其次,要抓住機會,且要有艱苦創業的精神;再者,「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培養自己的愛好;最後,要學會轉變思路,轉變心情。講座的最後,鄒院士寄語同學們:「青春逐流,夢不隨波。是金子總會發光,期待同學們努力學習,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在最後的問答環節,鄒院士詳細解答了納米技術在火星種植方面運用的問題和人生道路上面對挫折面對失敗時的問題。他表示,做科研遇到失敗情況是常態,但要放平心態不斷進取,鼓勵同學們要有理想有目標,為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

聯繫我們

通識教育部辦公室(A104)
聯絡電話:(853) 88972114 / 88972819
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地  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