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友明院士談「基因組操縱技術在合成生物學中的應用」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基因組操縱技術在合成生物學中的應用」於2021年12月10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D座禮堂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歐洲科學院院士、德國國家工程院院士、著名微生物技術研究專家張友明主講。澳門科技大學龐川副校長致辭,在致辭中龐川副校長表達了對張友明院士的熱烈歡迎,並對張院士的學習與研究歷程做出了簡短的介紹,隨後為張友明院士頒發了榮譽教授聘書,並贈送了紀念品。

龐川副校長(右)為張友明院士(左)頒發榮譽教授聘書

講座伊始,張友明院士以圖畫方式介紹了合成生物學以及基因組編輯技術,其中提及了在EMBL工作期間原創性的開發了Red/ET介導的同源重組技術或重組工程技術,並指出這是大片段DNA改造和操縱的理想工具。而後提出了微生物是巨大的藥物資源庫這一觀點,詳細解釋了被低估的細菌生物合成潛能,並介紹了開發這些寶貴資源的傳統方法和新方法。其後引出直接克隆的新方案即ExoCET技術,並通過豐富的實驗案例幫助同學們深入理解。之後介紹了Red/ET的基因組編輯技術在合成生物學中的應用,提出關於這一技術的預期目標,並且詳細介紹了抗癌藥物羅米地辛及類似物的開發與活體生物治療方案,張友明院士通過對照實驗突出這一方案的優勢,使講解更加形象立體。最後通過項目的必要性與創新性表達了對該項目的殷切期望,也誠摯表達了希望為祖國做出貢獻這一願望。

張友明院士演講

科技大師現場

在隨後的問答環節中,對於張院士及其團隊在生物科技領域能取得重大突破這一問題,張友明院士表示需要不斷進步,並保持對科研事業的誠心與熱愛。有同學提問張院士關於怎樣看待我國特效藥的研究與發達國家仍存在差距,張友明院士坦然指出這一現象確實存在,但表示我國目前正不斷縮小該差距,並在該領域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也再次表達了對這項技術的信心與期望。在講座的最後,張友明院士特別感謝了自己的科研團隊,也歡迎各位同學前來學習探討,並對同學們給予了厚望。

聯繫我們

通識教育部辦公室(A104)
聯絡電話:(853) 88972114 / 88972819
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地  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