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志剛院士談「光催化材料的前世今生——為雙碳目標的實現而來」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光催化材料的前世今生——為雙碳目標的實現而來」於2022年3月9日在澳科N 座101大禮堂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材料學專家鄒志剛特聘教授主講。澳門科技大學校長李行偉為講座致辭,歡迎並感謝鄒志剛院士為澳科大師生帶來精彩的專題演講。

鄒志剛院士

講座伊始,鄒志剛院士從自己的生活談起,由自己在澳科大的經歷和體驗引入澳門和碳酸發展這一話題,進而提出人類社會的變化帶來能源消耗引發了深刻的環境問題,理念和技術的發展驅動著時代走向清潔社會。其中,光催化材料的使用和太陽能轉換率的提高是接時下科學探究的重要領域,雙碳目標是世界共同認可追求的發展理念。鄒志剛院士以一個大規模城市各種燃料驅動汽車每天所需原料排放對比為依據,展開分析了各國投資各級材料應用的使用,強調了新型材料使用在全世界的重要性。再通過展示微觀的實驗光能、太陽能轉氫能的電極體繫視頻,詳細地闡述了海水資源使用利用的可行性:通過「太陽能光催化分解海水-氫氧分解系統」用可再生能源電解海水製氧。並提出此舉的優點是將污染物轉化為清潔能源的同時,實現高效低成本和顯著的社會效益。

鄒志剛院士認為,材料科學與物化過程會發生重要作用,這一領域的研究將會更聚焦于地外人工光合成以及物質和能量循環,並充分肯定了這一研究對實現生命保障的重要性。鄒志剛院士指出,光催化技術能滿足人類未來生存的基本需求。在未來,地外生存將成為可能。

講座最後,鄒志剛院士提到,水和太陽能可能為未來能源的開發方向,「石油一天天在減少,但太陽一天天在升起」,並呼籲同學們關注新能源,關注太陽能,關注氫能,保持產業開發的信心,好好學習,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貢獻。

聯繫我們

通識教育部辦公室(A104)
聯絡電話:(853) 88972114 / 88972819
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地  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