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羅權院士線上談「太空天氣預報與極光奇觀」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太空天氣預報與極光奇觀」於2022年3 月30日下午通過ZOOM平台於線上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海外院士、發展中世界科學院院士、台灣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教授、國際著名太空物理及地球物理學專家李羅權院士主講。澳門科技大學龐川副校長為本次講座致辭,歡迎並感謝李羅權院士為澳科大師生帶來精彩的專題演講。

李羅權院士談「太空天氣預報與極光奇觀」

講座伊始,李羅權院士從人造衛星在日常生活中的相關應用談起,提到我們所依賴的無線電通訊受到太陽活動干擾的嚴重後果,從而指出太空天氣預報的必要性。通過對太陽黑子、日珥和日冕等太陽表面活動的分析,李羅權院士詳細解釋了這些活動發出的高能粒子打到大氣層後產生的無線電波對於太空通訊和地面通訊的影響,進一步闡釋了太空天氣預報的意義。隨後,李羅權院士談到極光現象,並引出被太空科學界廣泛認可的地球千米波輻射理論。接著播放了分別由地面和太空站拍攝的極光畫面,加深了我們對這一現象的認知。講座尾聲,李羅權院士就天氣、太空天氣與地震這三種預報的歷史和研究方法展開講解,普及了數據同化技術、建立理論模型和雞尾酒式整合資料等預報方法。

在問答環節,針對「極光發射的無線電波是否會像太陽活動一樣對無線通訊產生影響」這一問題,李羅權院士解釋道雖然大範圍極光的無限電波強度很強,但單位面積內發出的較弱電波並不會造成很大影響。最後,李羅權院士讚揚了澳科大同學們的認真探究的態度並寄予厚望。 

聯繫我們

通識教育部辦公室(A104)
聯絡電話:(853) 88972114 / 88972819
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地  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