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占文院士線上談「我們所處的宇宙」

article0407180700

韓占文院士於線上主講截屏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講座「我們所處的宇宙」於2022年4月6日下午通過ZOOM平台於線上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天文學家韓占文院士主講。澳科大李行偉校長致辭,榮休校長許敖敖出席講座,共同歡迎並感謝韓占文院士爲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

講座伊始,韓占文院士提出宇宙在《淮南子》中的定義:「往古來今謂之宙,四方上下謂之宇」,並通過動畫展示了西方的星座,中國的星宿和行星的含義。接下來,韓院士簡要介紹了現代天文學中的觀察器材之望遠鏡,現代理論與數據模擬,並用圖表為同學們展示天體學家獲得諾貝爾獎的年份數據,再向同學們介紹一些天體物理方面的諾貝爾獎得主和他們所取得的成績,以此來說明人類對於宇宙研究的主要內容和進展。韓院士用動畫展示了太陽系的各個行星,解釋了什麼是恆星,並通過不斷放大的星系圖片與從地球擴散至更遠宇宙深處的動畫,直觀的將宇宙天體的奇妙展現在觀眾面前。在回答「我們從哪來」時,韓院士先敘述了宇宙大爆炸,說明人體的元素從其中而來。而在「我們到哪去」部分,韓院士以太陽為例為我們講解恆星的一生,表示太陽會越來越大、溫度越來越低,直至太陽死亡變成貓眼星雲。談到超新星爆發,介紹了歷史上的兩次超新星爆炸並結合動畫讓同學們了解這宏觀偉麗的場景。

在與同學互動的環節,有同學問到宇宙定律是否可以像科幻小說一樣被篡改,韓院士回答說地球上的定律確實是有局限的,運用到別的地方還是未知的。有同學也問到光污染對天體觀測是否有影響,如有的話又如何解決,韓院士回答說影響的確很大,可以把望遠鏡置於野外或者外太空就可以讓問題得到解決。

講座最後,韓占文院士對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研究表示肯定讚揚。他提出想法——「讓我們一起仰望星空」,不斷地對未知進行探索。

聯繫我們

通識教育部辦公室(A104)
聯絡電話:(853) 88972114 / 88972819
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地  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