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品先院士談「現代科學與傳統文化」

汪品先院士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現代科學與傳統文化」於2022年9月14日下午在N101大禮堂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海洋地質學家汪品先院士主講。澳門科技大學校長李行偉為本次講座致辭,榮休校長許敖敖和澳門科學館穆欣欣董事長出席講座,共同歡迎並感謝汪品先院士為澳科大師生帶來精彩的專題演講。

講座伊始,汪品先院士從現代科學西學東漸開始講起,提出科學在中國是東西方文化碰撞的產物這一觀點。科學傳入中國,先靠傳教士,後靠留學生,而澳門則是傳教士的第一站。汪品先院士講到近代中國與西方的科學差距以及海洋文明的崛起;海洋文明源自愛琴海,經過大航海時期的發展,歐洲的海洋文明逐步統治世界。隨後,汪院士提到了海洋文明與科學創新的關係,隨著海洋文明的發展,科學革命的興起;華夏文明不僅來自黃河流域,而是多民族歷史的融合體,東西方的差異從根源上講,是大陸文明與海洋文明的差異,而海洋文明開創了現代科學,建立了當代世界的格局。此外,汪院士為大家講述了華夏振興與科學轉型;和經濟一樣,當代科學也已經全球化,需要大家把傳統文化與現代科學結合起來。

講座最後,汪品先院士講述了文化反思與全球文明,並認為東西方文明裡有珍寶也有糟粕,大家需要的是冷靜的去梳理,去污存清,思想的活躍需要有文化基礎。汪院士盼望同學們朝著傳統文化與現代科學相結合這條道路走下去,鵬程萬里,振興中華。

聯繫我們

通識教育部辦公室(A104)
聯絡電話:(853) 88972114 / 88972819
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地  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