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國輝院士談「幹細胞研究與產業化」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幹細胞研究與產業化」於2022年9月28日在N座圖書館大樓N101大禮堂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醫學及生物工程學會院士、神經解剖學家蘇國輝主講。澳門科技大學校長李行偉為講座致歡迎辭並感謝蘇國輝院士為澳科大師生帶來精彩的專題演講。

蘇國輝院士

講座伊始,蘇國輝院士首先闡述了中樞神經的重要性,引入廣州幹細胞公司首席科學家共同開發的一類治療骨關節炎的幹細胞新藥,介紹幹細胞的行業背景。蘇國輝院士提出,幹細胞是人體各種組織細胞的主細胞,幹細胞的分類以及研究應用極為重要,並通過展示幹細胞臨床研究機構名單和幹細胞臨床研究項目,提出幹細胞研究在新藥研發和臨床研究具有重大意義,能起到降低炎症和抑制免疫系統對器官的攻擊的作用。

接下來,蘇國輝院士展示了全球幹細胞治療新冠肺炎的臨床研究現狀,強調了幹細胞在重大難治性疾病中的應用。其中,蘇國輝院士詳細介紹了骨髓損傷疾病,並展開說明了ChinaSClNet計劃,其能通過從細胞頸斷脊髓內注射UCBMC的方法達到修復的效果。緊接著,蘇國輝院士通過昆明和香港的脊髓損傷上的臨床試驗的介紹以及具體的恢復視頻,證明了幹細胞治療脊髓損傷的有效性。蘇國輝院士通過膝骨關節炎的介紹,引入介紹膝骨關節炎的常規治療方法,提出幹細胞也可以應用在膝骨關節炎的治療中這一構想。

講座最後,蘇國輝院士提到造血幹細胞儲存服務、幹細胞新藥研發以及臨床研究已經啟動。隨著幹細胞產業政策不斷的完善和落地,要加快核心關鍵技術研發,促進科技與產業的深度融合,強化科技成果的轉移轉化等,最終促進幹細胞產業快速發展。

聯繫我們

通識教育部辦公室(A104)
聯絡電話:(853) 88972114 / 88972819
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地  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