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通識教育部舉行2023/2024學年「大學生活」課程首場講座

2023年9月17日,澳門科技大學通識教育部首場「大學生活」通識講座於大學R109綜藝廳圓滿舉行。是次講座邀請到譚廣亨副校長、國際學院胡波副教授及尤舒翔助理教授分別為約3,600名本科新生帶來有關大學學習的主題分享。

「大學生活」首場次講座

講座伊始,譚廣亨副校長於線上致辭,向本科一年級新生表示熱烈歡迎並寄望同學們努力學習,積極向上。他表示,澳科大是一所國際化學校,很多科目以英語授課,因此希望同學們能掌握雙語學習,成就未來的學習和就業優勢。隨後,譚副校長進行題目為「青年培養及發展綜述」的演講,介紹了澳門特別行政區重要的歷史和時代定位,澳科大多元的學術環境以及豐富多采的社團活動和校園生活,寄望同學們應多參與跨學科學習,掌握專業知識的同時應學習有用的技能,以拓展一己視野、提昇對各不同專業範疇的知識了解,以達至全能教育的培養目標,有利日後未來發展。

article0919134029

譚廣亨副校長線上分享

譚副校長給予同學們兩點重要提醒: 首先是ChatGPT的使用,他強調大學在鼓勵同學們多接觸新科技的同時,亦告誡大家理性使用。儘管ChatGPT是人工智能水平的榮耀,其迅速發展成為目前知識學習和發現的強有力工具,擁有極為出色的功能,但希望同學們應將其視為一種輔助的學習工具,避免過度依賴,以免損害自身的獨立思考能力和科學創新思維。另外,譚副校長亦提醒同學們對電話及網絡詐騙的預防和警惕。最後,譚副校長祝願同學們在澳科大四年本科學習生活愉快,身體健康,學有所成。

國際學院胡波副教授和尤舒翔助理教授為同學們帶來題目為「創意思維高效學習法」的分享。兩位教授分別從世界高等教育史上關於大學理念發展的三次突破及其原因開始,循序漸進,且通過澳科大校訓「意誠格物」,傳遞大學教育的使命、目標和職能。最後希望大家通過四年的學習,都能具備澳科大畢業生的五大特質:博學明辨、意誠敬業、求實創新、公民意識、國際視野。

胡波副教授分享

尤舒翔助理教授分享大學

「大學生活」是大學為本科新生設置的必修課程,課程旨在通過一系列綜合性、跨學科和講座與實踐,幫助大學新生更快更好地實現角色與狀態的轉變,以順利投身融入到大學生活,並對畢業後的人生做出規劃。

聯繫我們

通識教育部辦公室(A104)
聯絡電話:(853) 88972114 / 88972819
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地  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