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羅權院士於澳科大談「星際空間,日珥爆發及極光奇觀」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之「星際空間,日珥爆發及極光奇觀」於2023年9月27日下午在大學 D 座禮堂成功舉行,本場講座邀請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海外院士、澳科大榮譽博士、著名太空物理及地球物理學家李羅權院士主講。澳科大李行偉校長致辭,歡迎並感謝李羅權院士為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廳長黎宇明、澳科大榮休校長許敖敖亦出席現場。

article0928103424

李羅權院士主講

講座伊始,李羅權院士通過實驗中所拍攝到的銀河系圖片為同學們解釋了無線電波穿過星際空間,其亮度閃爍的頻率受亂流的影響而發生強烈的變化,且由於流體特性,能量流動會由大尺度的能量銳減到小尺度能量直至能量消散。李羅權院士還根據流體力學動量方程計算出非線性的變化規律,大膽實驗,小心求證。

接下來李院士提到,木星地質活動非常強烈,人類用1977年發射的衛星 voyager 1和2在銀河系的空間內測量到的電子密度來計算亂流的能量,分析了兩組實驗數據所得出能量的量級範圍。同時他科學地解釋了日珥的現象與特質,運用動圖生動地展示了日冕物質拋射的過程以及日冕雨形成的過程,並用流體力學的原理驗證了理論的科學性。李羅權院士表示,太陽的活動變化與極光的形成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他通過解釋大氣光譜與極光光譜展現了大氣的輝光與極光的區別,並總結了導致極光形成的因素分別是電子碰撞氮和氧分子的發光。

講座最後,同學們紛紛表示對極光的概念、形成以及與人類之間的關係有了更清晰且科學的認知。

聯繫我們

通識教育部辦公室(A104)
聯絡電話:(853) 88972114 / 88972819
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地  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