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智院士在澳科大談「A pain in the backside or a crooked spine? My 30-year journey」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的科技大師系列講座之「A pain in the backside or a crooked spine? My 30-year journey」於2023年10月11日下午在大學D座演講廳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英國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著名脊柱外科專家張文智院士主講。澳科大李行偉校長在線上致辭,歡迎並感謝張院士為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隨後,譚廣亨副校長為張院士頒發了榮譽教授聘書,並贈送了紀念品。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張作文局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高教合作交流處馮家健處長,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代表,澳科大醫學院霍文遜院長等嘉賓出席了本次講座。

張文智院士主講

講座伊始,張文智院士以腰背痛的問題引出話題,利用核磁共振圖和模型具體形象地介紹了腰背痛的三種成因。其中,張院士著重介紹了蛻變造成的腰背痛,此成因為自然現象,如同人體的衰老,因此他認為此成因導致的腰背痛不需焦慮。此成因的具體表現之一為蛻變導致關節內水分減少引發的不穩定,從而在活動時感到疼痛。同時,張院士分享了其團隊通過長達20年的跟蹤研究發現基因遺傳導致椎間盤蛻變的成果。而其他的影響因素還有年紀、環境等因素。就此,張院士分享了兩種治療方案,他認為治療不應僅局限於止痛而是應治療根本。

接下來,張院士分享了其作為大學教授階段的經歷。他在該階段專注於研究,旨在發現並彌補現有治療手段不足的方面。隨後,多種技術創新成果,如人體姿態識別追蹤等技術紛紛亮相,其有利於建立系統全面的體系來幫助患者。

講座最後,張院士表示希望能救助更多病人的生命,不忘初心。在問答環節中,張院士對學生們的問題進行了詳細解答,並對講座的有關內容進行了一系列的延展。同學們在此講座中加深了對背部和脊柱問題的了解,對未來如何保持身體健康也掌握了科學專業的方法。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和新偉浩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作為此次講座的支持單位。

聯繫我們

通識教育部辦公室(A104)
聯絡電話:(853) 88972114 / 88972819
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地  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