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預告: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前寒武紀地質與變質地質學家翟明國院士談「最熟悉和最陌生的地球」

由澳門科技大學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新偉浩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支持的本學期第七場科技大師講座將於週三(11月1日下午3:30)於大學D座演講廳舉行,屆時將邀請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前寒武紀地質與變質地質學家翟明國院士主講。

翟明國,地質學家,岩石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翟院士主要從事變質岩石學、前寒武紀地質和地球化學研究,以及火成岩岩石學的研究,是一位國內外有影響的科學家和學術帶頭人。

翟院士多年來針對早期陸殼的形成與增長、早期大陸殼的結構與成分、前寒武紀與顯生宙變質作用和大陸動力學機制的異同等前沿核心科學問題,並研究大陸演化歷史與礦產資源的富集機理,集中研究華北陸塊以及相鄰地區,取得了系統的創造性成果。

翟院士承擔過國家、中科院、基金委多個重大、重點(包括973項目)和重大國際合作項目,曾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一等獎及二等獎、國土資源部科技創新一等獎、教育部自然科學一等獎、何梁何利科學技術(地球科學)獎以及東北亞地質特別貢獻獎。發表論文550餘篇,其中SCI論文320餘篇,引用大於25000次,專著與論文集41部,科研報告20餘部。

翟院士曾在多個國際和全國學術組織和學術刊物任職。主要國內外任職有:國際榴輝岩委員會委員,國際岡瓦納研究會執行委員(中國委員會主席),中國地質學會、中國礦物岩石地球化學學會、中國岩土工程學會副理事長、理事或常務理事,北京市人才領導小組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岩石學報主編,Island Arc和礦物學報副主編,中國科學、Gondwana Research、地球化學等11個學術期刊編委。

歡迎社會各界人士屆時聆聽大師講座,如需查詢及報名,可聯絡大學諮詢台(電話:8897 2114,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聯繫我們

通識教育部辦公室(A104)
聯絡電話:(853) 88972114 / 88972819
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地  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