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通識教育部2023/2024學年「大學生活」課程講座第二場

講座現場

2023年10月29日,澳門科技大學通識教育部第二場「大學生活」通識講座於大學R109綜藝廳圓滿舉行。是次講座邀請到澳門科技大學法學院王傳輝副教授、畢經緯助理教授、朱峰助理教授、代孟良助理教授分別為約3,600名本科新生帶來有關道德文化的主題分享。

王傳輝副教授

講座伊始,王傳輝副教授從「法治」與「法制」的差異開始,帶領同學們認識了法律的價值,循序漸進,接著通過具體的實例向大家介紹了不同國家和地區之間法律的差異,最後重點向新生們介紹了與大家的生活息息相關的澳門法律,並提醒大家在澳門學習、生活的過程中應該遵守的法律常識,希望大家在澳門科技大學度過有意義的大學生活。

現場學生積極互動

畢經緯助理教授

畢經緯助理教授用講故事的方式娓娓道來,從日常生活中撿到遺失物的處理方式等問題入手,到「電車難題」,通過與現場同學們的精彩互動,把道德與法律的區別、法律的約束效力和對大眾行為的引導力,以及科技與法律關係深入淺出的展現在同學們的面前。最後他強調了「人是目的,而非手段」,面對科技的快速發展,希望同學們始終保持獨立思考的能力。

朱峰助理教授

朱峰助理教授從三個主題為同學們帶來了精彩的內容,首先與大家討論了法律與其他規範和價值的關係,並從澳門的城市清潔和「習慣水域」的實例入手,重點向大家介紹了澳門社會的法律。最後向新生們展示了最新的詐騙方式,望大家提防「換錢黨」以及「走水」行為。

代孟良助理教授

代孟良助理教授以提問的方式首先帶領大家認識不同的法系,以及了解普通法系與大陸法系之間的主要區別,並從「離婚冷靜期」等相關實證研究出發,給同學生動地介紹了法律的功能。最後重點帶領同學們回顧在澳大學生被電信詐騙的過程,展示了其轉帳的詳細經過,並希望大家能在日常生活中提高防詐、反詐的意識。最後邀請同學們加入他最新的關於詐騙問題的研究中。課程在大家的熱烈掌聲中結束。

「大學生活」是大學為本科新生設置的必修課程,課程旨在通過一系列綜合性、跨學科和講座與實踐,幫助大學新生更快更好地實現角色與狀態的轉變,以順利投身融入到大學生活,並對畢業後的人生做出規劃。

「大學生活」第三場將於2023年11月12日舉行,邀請了南京大學社會學院榮休教授桑志芹教授及南京大學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談文娟副教授主講。題目為「心理健康 - 青年人心理健康之秘訣」。 

聯繫我們

通識教育部辦公室(A104)
聯絡電話:(853) 88972114 / 88972819
電子郵件:dgs-ad@must.edu.mo
地  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