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參加2019國際華語辯論邀請賽黑卡賽

為了更加全面地了解擬邀請隊伍的實力和發掘華語辯壇的“新秀”、“遺珠”,大賽辯組委會首次嘗試在原有的賽事基礎上,增加面向港澳台及海外地區開設“黑卡賽區”,將通過網辯的形式角逐。澳科大辯論隊普通話組也通過申請審核獲得黑卡賽的資格,與海外及港澳地區的23支勁旅一起爭奪新國辯主賽的資格。經過抽籤我校分在了D組,與墨爾本大學和香港大學展開了精彩的交鋒。

5月19日下午進行了我校的第一場比賽,對陣強敵墨爾本大學,題目為“讀文學作品,應保持‘作者未死’/‘作者已死’的態度。我校持反方,派出了張勵斌、葛晨、楊葉盛、姚恩蕾四名同學。比賽中,我方從文學發展和文學對讀者的意義兩個角度出發,提出了報以“作者已死”的態度,一方面能使得文學本身在作者文本意圖上生出更豐富、更公眾化、更具有普遍意義的內涵;另一方面,對於讀者而言,作者寄託於文本的觀念,不應該成為讀者從該文本中獲得快樂的範式。而墨爾本大學則基於個人認知的偏差和評價的片面性,對我方提出的“米蘭昆德拉七個章節的誕生”、“充滿爭議的權利的遊戲結局”等例子進行強有力的攻擊和自己論點的推進。最後,由於墨爾本大學強勢的質詢,我方攻防層面未能及時完善,最終遺憾告負。但是同時評委點評環節也對我方同學的出色發揮和準備提出了認可,希望再接再厲。

5月21日下午進行了我校第二場比賽,對陣香港大學,題目依舊為“讀文學作品,應抱持‘作者未死’/‘作者已死’的態度”。我校持正方,派出了毛采奕、馮鐵、金子、吳婉怡四名同學。該題目源於米歇爾·福柯和羅蘭·巴特的理論主張,討論閱讀作品時,更應結合作品背景、挖掘作者意圖,還是更註重讀者自己的想法和思考,由此展開對定義、判斷標準、論域的拉鋸戰,用例子來闡釋己方觀點。最終,由於準備得不夠細致和充分,在細節的把控上不敵對方,止步於小組賽。

結束了“黑卡賽”後,辯論隊普通話組的同學們也進行了認真的反思和總結,並在暑假進行了集訓,不斷改善和提高。逐漸加強邏輯層面和實例的回應和反駁,語言表達的清晰及渲染力,以及通過“實戰”和模辯,提高備賽效率。

Contact Us

Tel:(+853) 88972050
Fax:(+853) 28827222
Email:utmust@must.edu.mo
Address: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venida Wai Long, Taipa, 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