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參加第九屆亞太大專華語辯論公開賽

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於2019年7月10日赴新加坡參加由南洋理工大學中文學會主辦的“工行杯·第九屆亞太大專華語辯論公開賽”。

亞太賽堪稱華語辯論比賽最高級別賽事之一,在為期五天的賽程中十六支海內外實力強勁的隊伍展開了精彩交鋒。在最後一個賽程日中,主辦方邀請多位辯論界前輩,包括奇葩說中的明星辯手,如詹青雲、龐穎、周玄毅等帶來了精彩絕倫的表演賽,贏得滿堂喝彩。

在本次亞太賽備賽期間,我校六名正式比賽隊員和六名智囊團成員提前兩周返回學校,潛心準備,並在離開澳門前進行多場模辯。在正式比賽期間隊員們挑燈夜戰收集資料,與其他優秀大學辯論隊不斷切磋琢磨,溝通交流分享比賽心得,不僅學習了戰術技巧,更是收穫了珍貴的友誼。

第一場小組循環賽對戰台灣歷史悠久的名校世新大學,辯題是:“醫藥品供給應該/不應該由市場主導”,我校持正方,陣容為:一辯劉好、二辯張晨鉞、三辯張勵斌、四辯楊葉盛。醫藥品市場供給是一個極其複雜的問題,一方面,醫藥品作為一種牽扯國民福祉的特殊商品,無法完全按照一般商品在市場中的性質來定性;一方面這其中牽扯多方市場主體,也與各國的政治體制、市場經濟程度,息息相關。我方隊員查閱了大量的醫藥品供給市場案例和各國的醫藥品供給制度,最終結合市場主導的獨特利好提出兩個論點:第一:從供給的角度來說,市場形成的價格機制,更能保障供給的效率。列舉了2000年中國政府加強藥價管控,結果導致市場供給能力下降,連年藥品供給短缺的例子,以及在政府強制降價的環境下,企業無法收回研發成本。第二:市場主導能更大地產生改進的動力及促進研發的效率。引用哈耶克的理論:市場,是一個個主體在競爭的過程中發現的過程,其互相競爭的本質,決定了企業無法坐享其成,而是必須不斷開發更有競爭力的產品,而這一過程同時也切實惠及了消費者。我方隊員用簡潔清晰的語言完成了完整邏輯鏈的論證,但是最終因為沒能獲得評委的認可,以4:5的微弱比分惜敗於世新大學,四辯楊葉盛同學獲得單場最佳辯手。

第二場小組賽對戰西南財經大學,由於賽制要求同一辯題正反雙打,此次我校持反方立場,“醫藥品供給不應該由市場主導”。我方陣容為:一辯葛晨、二辯張晨鉞、三辯劉好、四辯楊葉盛。首先,我方一開始確定判准由政府意志決定醫藥品供給才能實現人類的最大福祉。其次我方給出兩方面的論證:第一,商家逐利的特性使得醫藥品的公共安全屬性被不斷消減,對消費者會產生極大的負面影響。以美國的一種特效藥為例,被收購後,藥價一夜間上漲55倍,百分之八十的美國消費者對藥價不滿意。第二,大多數時候市場是效率和利益追求的最大化,可這個追求的過程同時也會產生巨大成本,對於消費者來說,這個成本就是他們對美好生命的追逐。遺憾的是最後以2:7的比分不敵西南財經大學。

在本次比賽中辯論隊普通話組雖然未能晉級,但是隊員們憑藉自己精彩的表現獲得了評委們的讚賞。經此一役,六名參賽隊員感慨良多、收穫頗豐;我隊將總結經驗,及時複盤,以更加踏實穩重的態度準備即將到來的比賽,在每一場戰役中全力以赴。科大普辯,初心不變。

345

Contact Us

Tel:(+853) 88972050
Fax:(+853) 28827222
Email:utmust@must.edu.mo
Address: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venida Wai Long, Taipa, 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