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參加第七屆“濠江杯”華語辯論暨演講比賽

第七屆“濠江杯”華語辯論暨演講比賽2019年3月23-24日在澳門城市大學成功舉辦,本屆比賽以“用語言,傳播思想的力量”為主題,邀請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十餘所高校參賽。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共派出A、B兩隊參加此次比賽。

由於我校A隊第一場比賽的對手因證件問題而未能參賽,故我校A隊視為直接晉級。第二場比賽的辯題為“應該/不應該告訴孩子世界上沒有聖誕老人”。我隊持反方,派出吳靜宜、吳佳玥、陳志恒三位辯手對陣正方華南農業大學。比賽中,我方站在孩子的立場看待辯題,從“打破聖誕老人童話並無必要性”和“童話方式可以更好傳遞價值”兩個方面展開論證。論證了為孩子講述聖誕老人的故事,可以教育孩子“每一個人都值得平等地被愛”。這比起直接向孩子說教“愛、慷慨”這些空泛的概念,更加容易讓孩子理解和接受。反方則通過論述現實相較於童話,更有現實教育意義;以及聖誕老人的童話故事會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來展開論述。雙方交鋒激烈,理性和感性相互博弈,最終面對正方三名經驗豐富的辯手,我方以3:6遺憾告負。

我校B隊第一場比賽的題目為“搶人大戰能否有效改善我國人才分佈不均的現狀”。我隊持反方派出張勵斌、田添、羅世民三名隊員,對陣廣東藥科大學。比賽中我方首先分析了我國搶人大戰存在的問題以及人才在行業結構和地域上不均的現狀。進而我方指出結構性人才不均是因為教育和職業需求不匹配造成的,而搶人大戰沒有行業針對性,所以無法改善結構問題。我方和正方進行了精彩激烈的交鋒,共同分析了搶人大戰發生之後的實際影響,得出了雖然一線城市人才有向二三線流入的現象,但也造成了四五線城市人才更加虧空,貧富馬太效應增強的結論。經過邏輯縝密、事例豐富的論述,最後我隊以8:1的比分拿下本次比賽的首勝,我方一辯張勵斌同學斬獲本場比賽的“最佳辯手”稱號。

我校B隊第二場比賽的辯題為“人有沒有表達偏見的自由”,我隊持反方,派出段熠、周新玥、張勵斌三位隊員對陣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在比賽中我方提出:首先,偏見會對被歧視者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對立雙方容易激化矛盾引起社會動盪,並援引了猶太人遭受種族歧視,甚至最終引發了世界大戰的事例。其次,偏見普遍存在是社會文明道德觀的倒退。比賽過程中,我方立足於歷史的經驗教訓和社會科學宏觀的角度論證了偏見、歧視等行為古往今來的嚴重弊害。而正方訴諸情感,立足於日常生活實際,列舉了諸如朋友圈這類的生活中自由表達偏見的事例。最終評委認為,雖然反方的表述邏輯清晰層層遞進,但正方表達和論述觀點更加貼近生活、能引起內心共鳴,最終我方以2:7的比分遺憾告負,我方三辯張勵斌同學再次獲得了“最佳辯手”稱號。

儘管最終遺憾止步八強,但是我隊的辯手憑藉出色的發揮贏得了對手與評委的廣泛認可。我隊所派出的辯手均以一年級的年輕隊員為主,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更是實屬不易。在將來的比賽中,我隊也將更加注重新老隊員的配合與傳承,繼續發揚我隊儒雅踏實的辯風,爭取取得更加優異的成績。

505132633345218024

832034394369596243

 

Contact Us

Tel:(+853) 88972050
Fax:(+853) 28827222
Email:utmust@must.edu.mo
Address: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venida Wai Long, Taipa, 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