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受邀參加第四屆華語辯論錦標賽

第四屆“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於2014410-13日在南京審計學院舉辦。從全球選拔賽中脫穎而出的16支頂尖華語辯論隊伍齊聚南京,最終新加坡國立大學奪得冠軍,浙江大學獲得亞軍,南京審計學院、中國政法大學分獲季軍。我校隊澳門科技大學獲得第九名,常昊、康澤華兩位隊員分別獲得“單場最佳辯手”。

“世界華語辯論錦標賽”為近年來規模最大的華語辯賽事,舉辦四年來規模逐漸擴大,是當今備受矚目的國際型辯論盛世。我校隊曾連續參加20122013兩屆比賽,並於2012年奪得總冠軍。今屆賽事歷經半年的預選賽鏖戰,最終包括澳門科技大學在內的16所 高校脫穎而出角逐總冠軍,分別為:愛丁堡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悉尼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大學、浙江大學、清華大學、中國政法大學、華南理工大學、中國傳媒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南開大學、河海大學、汕頭大學和東道主南京審計學院。全程比賽分為小組賽、四分之一決賽、半 決賽和決賽四個階段,為期4天共計31場。

本次比賽科大辯論隊由顧問楊笑楊帶領,派出張芾、張贇傑、常昊、孫哲明、康澤華、王思傑、趙悅卉和徐馨然8名隊員參賽。經過賽前抽籤,小組賽階段科大辯論隊再次被分到有死亡之組之稱的A組,組內對手分別為是第三屆亞太賽冠軍新加坡國立大學、2012澳洲中華杯冠軍悉尼大學和本次預選賽北京賽區的冠軍中國傳媒大學。小組賽為循環賽賽制,第一、二名晉級。澳科大三場比賽辯題及對手分別是:世界文化遺產商業化利大於弊(悉尼大學)/世界文化遺產弊大於利(澳門科技大學)、當今中國縮減貧富差距更應注重機會平等(澳門科技大學)/當今中國縮減貧富差距更應注重結果平等(中國傳媒大學)、媒體的價值更體現在發覺事實(澳門科技大學)/媒體的價值更體現在發覺事實(新加坡國立大學大學)。三場比賽緊張激烈,其中最後一場比賽校隊更是以32力挫最後的冠軍新加坡國立大學。但小組賽後中國傳媒大學戰績領先率先晉級,而海外三個“世界冠軍隊”之間互有勝負戰績相同,最終計算小分,科大辯論隊以一票之差在小組賽中抱憾出局。在此三場比賽中,常昊、康澤華分別獲得“單場最佳辯手”稱號。

雖然在實力超群的B組中沒能拿到出線名額,但科大隊員在小組賽中表現出的思辨敏捷、辯風優雅、配合默契深受評委和觀眾的關注。第四屆華語辯論錦標賽於414日圓滿落幕,比賽過後每位隊員都有不小的收穫,辯論水準也大大提高。讓我們共同期待科大辯論隊成績不斷提高,為母校爭光!

Contact Us

Tel:(+853) 88972050
Fax:(+853) 28827222
Email:utmust@must.edu.mo
Address: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venida Wai Long, Taipa, 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