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辯論隊捭阖杯

第二屆“捭闔杯”全國辯論挑戰賽於20131215-19日在中國南京財經大學舉行。來自全國13個賽區的16所頂級高校齊聚一堂,角逐大賽的獎項。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以年輕的陣容、敏捷的思辨能力、優雅的辯風、流暢的團隊配合過關斬將,奪得全國亞軍!

  澳科大辯論隊由教練楊笑楊帶領下,派出隊員常昊、孫哲明、趙琴和劉彥汐組隊參賽。其中常昊、孫哲明為本科三年級學生,趙琴、劉彥汐為本科二年級學生,這是辯論隊自成立以來外出參賽平均年級最小的一次,也是第一次闖入全國性華語辯論賽大賽總決賽,最終奪取亞軍。法學院學生常昊兩次獲得單場最佳辯手。

  “第二屆“捭闔杯”全國辯論挑戰賽”由中國南京財經大學主辦,每年一屆。該項賽事是旨在推廣政策辯論的一項全國性辯論比賽。本次比賽共歷時四個月,先期在全國範圍內進行十三個賽區的全國選拔賽,最終選出十三支冠軍隊伍、兩支復活賽隊伍和東道主一共十六支隊伍進行全國總決賽。參賽隊伍分別為:天津大學、澳門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西南大學、南昌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南京財經大學、南京審計學院、國際關係學院、浙江大學寧波理工學院、上海財經大學、華東交通大學、華南農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安徽大學、中南民族大學。全程比賽分為小組賽、半決賽和決賽三個階段,為期4天共進行31場比賽。 

  在第一階段小組賽中,經過賽前抽籤,澳科大辯論隊入選下半區D組,小組賽對手十分強大,分別為百年名校上海賽區冠軍上海交通大學、辯壇傳統強隊蘇皖賽區冠軍安徽大學、華中賽區冠軍中南民族大學。各個高校循環對戰,小組前兩名方可晉級。澳門科技大學三場比賽辯題分別是:現代社會舍小家為大家值得提倡(澳門科技大學)/現代社會舍小家為大家不值得提倡(中南民族大學)、當今中國應該取消房屋預售制度(安徽大學)/當今中國不應該取消房屋預售制度(澳門科技大學)、完善聽證會制度能顯著減少鄰避運動(澳門科技大學)/完善聽證會制度不能顯著減少鄰避運動(上海交通大學)。澳門科技大學以5:0完勝中南民族大學、以3:2力克安徽大學,以1:2惜敗上海交通大學,但憑藉強大團隊實力,獲得該小組總分第二名,與上海交通大學從小組出線順利晉級複賽,常昊獲得單場比賽最佳辯手稱號,其餘六支晉級複賽的院校分別為南京審計學院、天津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西南大學、南昌大學、南京財經大學。

在複賽中,澳科大對陣的西安交通大學是大陸地區辯論傳統隊伍,本次參賽西北賽區冠軍,小組賽第一名晉級。比賽辯題是:當今中國農村土地應該私有化(西安交通大學)/當今中國農村土地不應該私有化(澳門科技大學)。澳科大以獨特的視角解題,獲得評委團一致好評,結果5:0戰勝對手,闖入半決賽。隊員常昊再次獲得單場最佳辯手。

由於半決賽與複賽僅相隔4小時,所以澳科大派上大二年級兩位隊員出賽。對手西南大學此屆比賽以碩士博士年級隊員為主,從地區賽開始一路連勝晉級,是奪冠熱門隊伍。比賽辯題是:當今中國,基礎教育減負對人才培養利大於弊(西南大學)/當今中國,基礎教育減負對人才培養弊大於利(澳門科技大學)。兩隊交鋒本科二年級對陣博士二年級成為比賽的看點。澳科大兩位年輕隊員頂住壓力全力爭勝,贏得了多數評委的讚譽,結果32戰勝對手,最終闖入決賽。

在決賽中,澳科大對陣百年名校天津大學,對手同樣以碩士博士年級隊員為主,總決賽辯題為:當今中國大學本科教育更應培養仰望星空的人才(澳門科技大學)/當今中國大學本科教育更應培養腳踏實地的人才(天津大學)。雖然科大辯手奮力爭勝,但對手表現更加完美,評委團經過慎重投票,澳門科技大學4:5惜敗天津大學,奪得亞軍。

Contact Us

Tel:(+853) 88972050
Fax:(+853) 28827222
Email:utmust@must.edu.mo
Address: Macau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venida Wai Long, Taipa, 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