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興趣小組助力學校中藥園發展

為適應中藥教學,中醫藥學院在政府和學校的支持之下建設有中藥園。經過近一年的發展,中藥園已然成為了校園的一道靚麗風景,中藥園主園發展有藥用植物60餘種,其中引種成功50餘種,通過播種成功11種。中藥園的建設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是藥用植物的引種、栽培,而一個科學、規範的中藥園需要對其中的藥用植物進行跟蹤觀察,收集重點品種生長發育的物候數據。

中藥專業本科生,在課堂上飽學中藥相關知識技能,課餘時間在中藥園更能親近大自然,瞭解藥用植物,從而熱愛中藥專業。中藥興趣小組在學院領導的關心之下,廣泛地吸收中醫藥各年級本科生,在學院的安排下開展各項中藥相關學習與實踐。在中藥園的建設上,中藥興趣小組亦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實驗室的安排下,小組成員開展藥用植物的栽培、養護、收穫等相關活動,從而學習中藥材的整個生產過程;開展藥用植物的物候觀察,從而學習嚴謹的科研思維。201410~12月期間,中藥興趣小組成員播種2次、移栽1次,共成功引種11種藥用植物。根據計劃,明年1~6月期間,中藥興趣小組成員將進行3~4次播種,至20159月預期播種藥用植物50種,移栽澳門本土藥用植物20種。

澳門的冬天沒有北方的嚴寒,溫暖的陽光下,澳門科技大學中藥園中活躍著這樣的一群大學生,他們的鞋上可能沾滿的泥濘,但是他們臉上總是掛著微笑,在藥材從土中出來的那一刻,過路人看到的僅僅是一株植物,但他們已經深深地明白,這些就是中藥,是中國人自古以來救死扶傷的仙草。(圖/文 程春松)

FC-students-EA-20141216-1

藥用植物的栽培種植(拍照人:程春松)

FC-students-EA-20141216-2

藥用植物的常規管理(拍照人:程春松)

FC-students-EA-20141216-3

藥用植物的觀察學習(拍照人:程春松)

FC-students-EA-20141216-4

中藥興趣小組合影(拍照人:程春松)

聯繫我們

學士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203 
電郵:bcm-a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

研究生學位課程:
電話:(+853) 8897-2343 
電郵:fc_md@must.edu.mo
傳真:(+853) 2882-5123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
   澳門科技大學
   E座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