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籌建“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
為大灣區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能

article12151757zz澳門科技大學建校20年來秉持教研並重的辦學理念,持續推動優質教研發展、提升學術水平,以配合社會發展所需。

為深入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任務,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澳科大找準定位,穩抓時代發展機遇,籌建“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以期通過該研究平台的建立,夯實在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領域的科研基礎,發揮科研優勢,努力打造人才和知識資源儲備庫,為國家科技創新發展與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提供高品質的研究成果。

“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主要面向人工智能、先進製造、生物醫用與大健康領域,以先進功能材料為核心,重點開展信息顯示、有機光電器件、柔性電子、可穿戴智慧傳感、生物醫用材料、功能表面與界面、材料基因組等方向的前沿交叉融合創新。

為此,澳門科技大學廖澤雲校監委任李述湯教授作為科研項目帶頭人,負責籌建“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於2021年1月履新。

李述湯教授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材料科學與技術領域國際著名科學家,長期從事有機光電子材料及顯示器件、納米功能材料及器件、以及金剛石和相關超硬薄膜領域的研究。其主要研究成果“金剛石及新型碳基材料的成核與生長”、“氧化物輔助合成一維半導體納米材料及應用”和“高效光/電轉換的新型有機光功能材料”,先後榮獲德國洪堡基金會研究成就獎(Humboldt Research Award)、香港裘槎基金會高級研究成就獎(Croucher Senior Research Fellowship)、以及何梁何利基金科技進步獎,並三次榮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

李述湯院士在國際化學、物理、材料等領域的著名期刊發表學術論文1,100餘篇,撰寫專著9部,獲美國專利20餘項,論文被他人引用超過70,000次,H-index達到130。其中有7篇研究論文發表在著名的《科學》(美國)和《自然》(英國)期刊,另有數十篇學術論文以封面文章的形式發表。其研究成果在國際材料科學界佔有重要地位。此外,李述湯院士長期擔任“ACS Nano”副總編輯等多個國際著名學術期刊的編輯和顧問,並於2014-2020年入選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Thomson Reuters)發佈的“全球高引用科學家名錄”(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大學相信,憑著李述湯院士在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領域卓越的學術研究成果和廣泛的學術影響力,必將為澳門科技大學增添發展優質科研、持續推進學科創新的新動力,進一步推進大學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家戰略新形勢下取得更大的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