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長李述湯院士出席2021年大灣區科學論壇並作主題報告

12月10-13日,2021年大灣區科學論壇在廣州舉行,我院院長李述湯院士受邀出席並在納米科學分論壇作題為《OLED技術的機遇與挑戰》的主題報告。報告中,李述湯院士詳細闡述了OLED技術的現狀、機遇以及面臨的挑戰,分享了團隊近年來在突破OLED「卡脖子」關鍵技術上所做出的貢獻,並對OLED產業的未來發展提出建議,對融入大灣區建設作出規劃。李院士表示,澳門科技大學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MIMSE)、蘇州大學功能納米與軟物質研究院(FUNSOM)、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有機光電技術研究所(IOO)將與同行們攜手,共同為大灣區的發展貢獻力量!

2021年大灣區科學論壇由「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發起,以科學技術部、中國科學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為指導單位,廣東省人民政府為主辦單位。本屆論壇以「探索未來、共享科學」為主題,匯聚了全球頂尖科學家和國際科學組織,共同探討全球科學發展趨勢及其對未來的影響,促進各國科學交流互鑒,為推動地區和全球科學大繁榮、大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12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2021年大灣區科學論壇致賀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出席開幕式,宣讀習近平主席賀信。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科技部部長王志剛發表視頻致辭。「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ANSO)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白春禮,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據悉,2021年大灣區科學論壇吸引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100位院士專家齊聚線上線下,是一次集科學交流研討、科學成果展示、增進科學共識、創新科學機制於一體的全球科學家盛會。其中納米科學分論壇匯聚了粵港澳三地逾百名納米科學研究領域的院士、專家、學者及青年人才參加,共有16位院士出席了分論壇,其中12位院士作了學術報告。

李院士在納米科學分論壇學術分享環節表示,2021年,他牽頭成立澳門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院(MIMSE),瞄准國家戰略、大灣區戰略性新興產業需求,聚焦新材料、先進製造、人工智能、生物醫用與大健康領域的前沿交叉融合創新與產業轉化。一年之內已經從海內外引進了15位人才。此次參加大灣區科學論壇,是MIMSE首次在重要科技論壇上發聲。MIMSE一方面在澳門做人才培養和前沿研究,驅動澳門材料領域創新,一方面在橫琴推動高水平科研成果轉化,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李述湯院長獻辭: https://www.must.edu.mo/mims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