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校慶十八周年
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五位世界傑出人士

譚俊榮司長等與榮譽博士合影(從左至右:劉良校長、徐婷部長、靳尚誼教授、黃如楷先生、譚俊榮司長、葉永烜教授、潘建偉院士、廖澤雲校監)

澳門科技大學十八周年校慶之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於三月二十七日下午三時於澳科大D座禮堂隆重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親臨主禮,為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大增光彩。

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上,澳科大向馬丁·查爾菲教授(Martin Chalfie)、黃如楷先生、葉永烜教授、靳尚誼教授、潘建偉院士共五位世界傑出人士頒授了榮譽博士學位。黃如楷先生長期致力於推動澳門的建築設計、司法和文化發展,為澳門回歸祖國後的社會穩定和經濟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葉永烜教授是知名華人天文學家,在彗星、行星大氣、太陽系等離子物理等研究領域成就卓著;多年來,葉院士擔任澳科大特聘教授,為我校太空科學研究和人才培養做出了卓越貢獻。靳尚誼教授是中國油畫新古典主義學派的創始人之一,他致力於在作品中充分展現人的形象特徵與精神世界的和諧統一,是一位在“人的主題”這個時代命題上做出獨特回答的傑出藝術家。潘建偉院士是世界著名的物理學家和量子信息實驗研究的開拓者,他有關量子隱形傳態的研究成果與倫琴發現X射線、愛因斯坦創立相對論等影響世界的重大成果一同被《自然》雜誌選為“百年物理學21篇經典論文”,由此被譽為「量子之父」。馬丁·查爾菲(Martin Chalfie)教授因公務繁忙未能出席典禮,大學將於隨後授予其榮譽博士學位。

出席榮譽博士頒授典禮的主禮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徐婷部長、澳科大校監廖澤雲博士、科大基金會信託委員會崔世昌主席、校董會周禮杲主席、唐志堅副主席、校長劉良講座教授。出席典禮的嘉賓還有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馬志毅主席、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陳家豪代副主任、教育暨青年局梁慧琪副局長、多位科大基金會成員、校董及諮詢委員,以及其他高校、獎學金贊助機構、中學及社團代表。在場嘉賓與澳科大師生員工等共同見證這歷史時刻。榮譽博士們對促進社會進步的傑出貢獻,將成為澳科大師生偉大的榜樣。

劉良校長在致辭時表示,榮譽博士學位是大學授予個人的最高榮譽,其意義旨在認同和表彰對社會,對國家,乃至對世界作出了卓越貢獻的傑出人士,並代表澳科大向五位傑出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熱烈的祝賀。劉校長指澳科大已走過十八年不平凡的發展歷程,十八年來,澳科大人在自強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下,在整體學術水平、科技創新能力和文化影響力等方面都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劉校長還表示,如今的澳門科技大學已經有信心和有能力,在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和國家“一帶一路”合作倡議,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戰略中發揮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貢獻。

榮譽博士代表潘建偉教授致謝辭時表示,十分感謝澳科大頒授榮譽博士這個崇高的學位,從今以後各榮譽博士便成為澳科大的一員,感到格外有親切感,日後將力所能及,竭盡全力將澳科大越辦越好。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致辭時表示,很高興出席澳科大榮譽博士學位頒授典禮,並向五位榮譽博士致以熱列的祝賀。譚司長表示澳科大建校十八年來,一直秉持“意誠格物”的校訓,積極進取,致力培育愛國愛澳、具有良好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優秀人才,希望澳科大繼續把握“質量”和“創新”這兩個關鍵要素,繼續推行教研並重政策,充分發揮自身的辦學特色和優勢,努力對接澳門和國家的戰略發展需要,培育更多的優秀人才,創造更多的學術成果。

真情對話現場

典禮後,葉永烜教授、靳尚誼教授、潘建偉院士三位榮譽博士與澳科大逾三百學生進行真情對話。三位榮譽博士與澳科大學子分享了他們對學業、事業以及人生的領悟,現場氣氛熱烈和融洽,學生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