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科學技術部基礎研究司郭志偉副司長一行訪澳科大

郭志偉副司長(中)一行與劉良校長(右四)等合影

國家科學技術部基礎研究司郭志偉副司長一行於2018年4月9日及10日到訪澳門科技大學,分別考察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夥伴實驗室)及擬新建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在首日的考察,郭志偉副司長一行獲劉良校長、姜志宏副校長、藥學院朱依諄院長、中醫藥學院周華副院長、國家重點實驗室王靜蓉助理主任、梁麗嫻助理主任、姚小軍教授及科研管理處梁勇處長熱情接待。劉良校長表示,有賴國家大力支持澳門發展高等教育,澳科大於18年來得以迅速發展,並介紹了澳科大的學科建設及師資團隊等。隨後,姜副校長就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夥伴實驗室)的建設計劃及發展情況作出彙報,包括中藥質量與創新藥物研究方向、研究條件與學術隊伍建設及重點研究領域的成果等。郭副司長對澳科大的辦學理念及迅速發展迅速表示認同,雙方就科研項目的發展作交流。

會談後,嘉賓一行參觀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夥伴實驗室)。是次到訪的嘉賓還有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吳程副主任、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董志峰副主任、科技部基礎研究司強振宏調研員、科技部港澳臺辦公室羅青調研員、中國生物技術發展中心政策協調處于善江處長、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國際人才與培訓處李航謙項目主管、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台港澳處王 濤項目主管及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科技發展研究部葉桂林高級經理。

於4月10日,郭副司長一行,以及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馬志毅主席、鄭冠偉委員及陳允熙委員蒞臨考察擬新建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獲劉良校長、姜志宏副校長、許敖敖校監顧問、月球與行星科學實驗室陳烱林主任、太空科學研究所梅苞助理所長、太空科學研究所張可可特聘教授、葉永烜特聘教授、崔峻特聘教授及科研管理處梁勇處長熱情接待。三方人員就科普工作及培養年輕一代研究月球星空人才方面作交流,並參觀了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實驗室―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行星環境模擬實驗室、天體理化分析實驗室、小行星物理實驗室、科學傳播中心、雲端技術伺服器室,以及月球與行星科學實驗室超算中心。

郭志偉副司長(左七)及馬志毅主席(右七)一行與校董會周禮杲主席(中)及劉良校長(左六)等合影

隨後,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實驗室陳烱林主任就擬建“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作出專題彙報,內容包括遙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行星遙感研究簡介、設立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目的、其已具備的條件、主要研究方向及對澳門的貢獻等。劉校長對國家科學技術部及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意見及支持表示感謝,並將致力推動澳門的科普工作,培育更多相關人才。

嘉賓一行參觀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夥伴實驗室)
及月球與行星科學實驗室―中國科學院月球與深空探測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