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 澳門海洋論壇——澳門海洋發展、生態保護與海洋防災減災”
於澳科大順利舉行

為配合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推動澳門海洋管理及海洋發展,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帶來新的視野,澳門海洋學會、中國海洋工程諮詢協會、澳門科技大學海洋發展研究中心於2018年4月13日在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N221室聯合主辦“第三屆 澳門海洋論壇”。本屆海洋論壇主題為“澳門海洋發展、生態保護與海洋防災減災”,圍繞澳門海洋環保、海洋生態系統、海洋管理、海洋防災減災、海洋文化等方面進行探討。

論壇剪綵儀式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馬志毅主席、海事及水務局水資源管理廳黃文濤廳長、貿易投資促進局馮建樹副經理、環境保護局環境評估監測處李展能代處長、澳門科技大學龐川副校長、澳門海洋學會何偉添會長以及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一起主持。

剪綵嘉賓:(左起)龐川副校長、李展能代處長、馮建樹副經理、馬志毅主席、黃文濤廳長、林廣志所長、何偉添會長

龐川副校長在致辭中表示,2015年國務院表示澳門擁有85平方公里的海域管轄範圍,掀開了澳門發展的新篇章。配合“新區域圖”的頒佈和施行,需要學術界深入探討澳門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機制創新和政策保障。為此,經國家教育部批准,澳科大與中國海洋大學合作共建人文社科重點夥伴研究基地——澳門海洋發展研究中心,並將於下週一揭牌。目前,中心完成了“澳門海洋文化歷史教育”課題,舉辦了“澳門海洋環境資源保護研討會”、“澳門海洋文化建設與傳承學術研討會”等活動。澳門海域管理具有相當的複雜性和長期性。龐副校長希望澳科大有更多的機會跟在座的專家學者和機構合作,共同推進澳門海洋研究領域的學術研究和產業發展,為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澳門海洋學會會長何偉添博士在開幕式致辭中指出,澳門的區域發展定位是“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而這一價值目標的實現,取決於“海洋品質”。“海洋環境要素”對於實現“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區域定位目標而言是核心要素。對此他提出五點建議:制定《澳門海洋環境保護法》、建立基於環境容量的海域使用政策、確定海域生態環境預警機制、建立高層次的決策協調機構如設立海洋發展諮詢委員會、加強海洋意識宣傳與建立公眾參與制度。在中國建設海洋強國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背景下,抓住機遇、科學謀劃興海用海,系統展開海洋管理、利用、保護等科學研究,透過專業研究團隊制定可持續的海洋發展計劃,對澳門經濟發展和社會的繁榮與穩定意義重大而深遠。

演講嘉賓的主旨演講題目分別有:中國海洋大學海洋與大氣學院鲍獻文副院長《澳門海洋保護與發展研究》,國家海洋環境預報中心海洋災害預警室董劍希副主任《澳門海洋災害的防治與研究》,國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研究所技術開發處初喜章處長《澳門水資源現狀與海水利用前景》,廈門大學楊聖雲教授《澳門的海洋生態保護》、澳科大法學院黃明健副教授《海洋環保法律發展對澳門的影響》以及澳科大社文所趙殿紅助理所長《澳門海洋文化的內涵、特徵及其體系建構》。參會人士分享和交流海洋環境保護、海洋生態管理和海洋文化研究方面的主要經驗,並結合澳門管理水域現狀,提出澳門在科學用海、科學管海、海洋功能區劃編制、產業發展、生態保護等方面的對策建議,期望為澳門特區政府發展綠色經濟、加強海洋綜合管理、科學用海提供科學參考依據。

與會嘉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