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舉辦「第二屆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科技文獻服務合作 與創新研討會」

「第二屆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科技文獻服務合作與創新研討會」於2018年11月8日在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大樓N座108禮堂舉行。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蘇朝暉主任、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歐榮智委員、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彭以祺主任、國家圖書館原常務副館長陳力教授及澳門科技大學姜志宏副校長擔任了活動主禮嘉賓。期間,清華大學(北京)圖書館與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舉行了合作簽約儀式,與會嘉賓共同見證了澳門科技大學「學者庫」的成功啟動。

主禮嘉賓合影(左起:趙洗塵副館長、姜志宏副校長、彭以祺主任、蘇朝暉主任、歐榮智委員、戴龍基館長、陳力副館長、王有強館長 )

澳科大副校長姜志宏教授在致辭中表示大學科研的飛速發展離不開圖書館的文獻支持,未來要學習和借鑒內地、香港和台灣地區圖書館的經驗,藉助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的平台加強澳門與海峽兩岸以及港澳地區著名高校圖書館和文獻機構的合作夥伴關係,為大學發展保駕護航,為澳門社會進步和發展貢獻「科大力量」。

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歐榮智委員在致辭中表示文獻提供和服務是研究和教育的重要保證,是促進澳門科學研究的重要一環,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科技文獻服務有力地協助了澳科大師生和全澳社會在科技普及、科技研究和科技創新等三方面的發展,是澳門融入國家科學發展大局和粵港澳大灣區科學合作的重要一步。

國家科技部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主任彭以祺教授介紹了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NSTL)的近期重點工作以及内地和港澳科技合作政策的最新變化,建議繼續推動國家科技圖書文獻中心與澳科大文獻傳遞合作,澳科大圖書館派員赴內地參加科技活動、合作申報和組織管理項目。

中國國家圖書館原常務副館長陳力教授回顧了澳門在中西方文化交流歷史中的獨特作用,讚揚澳科大學圖書館不僅為澳科大師生提供了保障,也為澳門社會提供了諸多服務。陳教授還表示中國國家圖書館願意與包括澳科大在內的澳門、香港、台灣地區圖書館界合作交流,傳承文化,弘揚文明,為社會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簽約儀式合影,圖書館戴龍基館長(左一)、清華大學(北京)圖書館王有強館長(右一)與見證嘉賓:高教辦蘇朝暉主任(左二)、澳門科技大學姜志宏副校長(右二))

會上,在高教辦蘇朝暉主任、澳科大姜志宏副校長的見證下,清華大學(北京)圖書館與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簽署了合作協議,雙方同意在文獻服務、人員培訓、學術交流等多個方面進行深入合作。

澳科大圖書館趙洗塵副館長在活動上介紹澳科大「學者庫」是大學圖書館與清華大學圖書館的合作成果,在技術水準、數據的準確性等方面堪稱一流,「學者庫」在與會嘉賓的共同見證下開通,將極大推動澳科大科研管理能力的提升。

澳科大圖書館戴龍基館長會後表示本次研討會與會嘉賓提出了很多務實創新的觀點和建議。在此基礎上,依託內地文獻服務機構的大力支持,未來廣東、香港和澳門地區的圖書館可以進一步加強合作,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科技文獻服務能力的提升,為大灣區建設提供信息支撐和保障。

來自中國國家圖書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上海交通大學、中山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清華大學(新竹)等著名高校圖書館和文獻服務機構的負責人,以及本地高校與公共圖書館的館長、專家及從業人員60餘人出席了本次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