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新時代:文化發展是大灣區可持續發展的軟實力
——澳科大尹鴻院長在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發表主題演講

2019年5月19日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峰會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順利召開。本次會議主題為灣區建設與人文精神。澳門科技大學電影學院院長尹鴻參會並發表題為《從引領新時期到引領新時代:對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發展的思考》主題演講。

尹院長認為,經濟發展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硬實力,文化發展是大灣區可持續發展的軟實力。如果說新中國成立是中國站起來的標誌,新時期的改革開放是中國人富起來的發展奇跡,那麽新時代的全面發展,則是中國人生活好起來、美起來的偉大契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如果說粵港澳地區在前兩個階段都走在了中國發展的最前沿,那麽在新時代也需要繼續引領文化的發展。

尹鴻院長認為文化發展是大灣區可持續發展的軟實力

談及粵港澳大灣區應如何引領文化發展時,尹院長提出四點建議:第一,粵港澳地區擁有豐富的中國近現代和當代歷史上具有重大歷史價值和體現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精神的人物、事件和故事,應該積極進行挖掘;第二,粵港澳應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文化企業,並努力創造條件讓企業做大做強,完善產業鏈;第三,努力讓文化產業與粵港澳其他文化行業和經濟社會發展相融合,使文化成為大文化行業,使之不僅具有直接經濟價值,也創造更為豐富的社會效益和間接的經濟效益。影視產業與旅遊會展、遊戲動漫、廣告品牌、城市形象、建築、設計、服裝等行業的聯繫相當廣泛,在這方面,粵港澳的文化與經濟發展相互借力,具有廣闊的前景;第四,全面培養文化人才,既包括學歷教育也包括職業培訓,更重要的是探索產學研相結合、高校與社會資源相結合的新的人才培養模式,使粵港澳地區在文化人才培養模式上走出自己的道路,成為北京、上海之外中國最重要的文創和影視人才的培養和聚集中心。

澳科大電影學院尹鴻院長對於灣區發展提出四點建議

最後,尹鴻院長強調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在中國文化發展歷史上的重要地位,對灣區未來經濟和文化齊頭並進地發展表達了美好祝願。

本次會議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主辦,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澳門日報社協辦。開幕式由廣東省常委、宣傳部部長傅華主持,廣東省委書記李希致歡迎辭,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王志民,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致辭,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宣傳部部長黃坤明發表講話。與會嘉賓和媒體代表圍繞開展創新與協同合作、推進媒體融合、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議題展開深入溝通交流。來自中央、粵港澳台等300多名嘉賓、100多家媒體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