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與中國歷史研究院簽署合作協議
促進澳門歷史學學科發展

余新華黨委副書記(前排左)與龐川副校長(前排右)簽署合作協議
高翔副院長(後排中)等見證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兼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高翔一行於2019年6月3日上午到訪澳門科技大學,獲澳科大龐川副校長、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林廣志所長、趙殿紅助理所長、于元元博士的熱情接待。雙方先進行親切友好會談,隨後簽署合作協議。

在會上,澳科大龐副校長介紹了大學成立19年迅速發展的歷程,指出澳科大是一所非牟利的私立大學,在上海軟科正式發佈的「2018中國兩岸四地大學排名」中位列第21位。大學大量引進海內外優秀教研人員,培養更多愛國愛澳優秀人才,在國際期刊上發表的學術論文增加至每年約300篇。在國家的支持下,大學目前具有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同時表示大學開展人文社會科學尤其是歷史學研究與教學相關情況。高副院長對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後的工作做了簡要介紹,對澳科大的發展成就表示讚賞,對歷史學學科建設工作表示肯定,對澳門特區高校歷史學研究與發展提出指導意見。隨後,雙方簽署合作協定冀共同研究、弘揚和傳播中華歷史文化,推動澳門歷史文化的研究與發展;將中華歷史文化傳承與“愛國愛澳”教育相結合,幫助澳門青年學生了解祖國的歷史文化傳統與國家發展歷程;探索中國歷史敘事中的中西方文化交流與文明互鑒歷程,促進澳科大歷史學學科的建設與發展;為“一國兩制”新實踐,為新時期中國對外開放格局的形成,為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做出應有的學術貢獻。

高翔副院長(中)與龐川副校長(右五)等合影

是次到放嘉賓還有中國地方誌指導小組秘書長、中國地方誌指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冀祥德、中國歷史研究院科研管理部陳于武副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台港澳事務辦公室李初雨處長、中國地方誌指導小組辦公室方志處楊海峰處長及中國社會科學院辦公廳陳樂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