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所記憶與多元發展——2019七校聯合設計成果展順利開幕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等教育基金資助,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主辦的「場所記憶與多元發展-2019七校聯合設計成果展」於2019年6月17日上午10:30在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N座大堂揭幕。展覽開幕式由澳門高等教育局何絲雅副局長、澳門文化局文博廳李麗嬌廳長、澳門建築師協會會員大會梁頌衍主席、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張志慶院長、澳門城市規劃學會會員大會秘書鄭冠偉先生、清華大學建築學院韓孟臻副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學古谷誠章研究室王薪鵬博士、重慶大學建築城規學院鄧蜀陽教授、中國科學院大學建築研究與設計中心張路峰教授、華僑大學建築學院鄭志教授、東海大學建築學系郭奇正教授、澳科大校友會聯合總會陳量先生主禮。

主禮嘉賓合影

本次成果展由澳科大以及清華大學、日本早稻田大學、重慶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華僑大學、台灣東海大學七所海內外知名建築學專業院校的教授和研究生共同參與,展出七所院校的23份、共174張城市設計作品。這些設計作品是今年3月份在澳科大舉辦的「2019七校聯合設計工作坊」的教學研究成果,以澳門荔枝碗船廠片區和逸園賽狗場用地作為研究對象,從場所記憶與多元發展的學術視野探索澳門城市更新的在地化議題。本次展覽亦得到了澳門社會文化司的支持,作為2019年大型國際文化藝術盛會“藝文薈澳”之「“我與特區共成長”澳門特區成立20週年系列活動——澳門高等院校視覺藝術展示」的項目之一。

為促進澳門建築與城市設計領域的國際交流,更好地服務於澳門城市的轉型發展,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自2018年起連續兩屆主辦「七校聯合設計工作坊」。七所院校的教授和研究生在3月份來澳混編成組,開展一周的實地調研和專題講座,再返回各自學校進行深化設計。期間7透過國際遠程授課系統舉行3-4次的七校網絡聯合授課和交流研討,最終成果在6月份完成答辯和公開展覽。

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張志慶院長致辭

作為本次展覽的主辦方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正在全力籌辦建築學碩士和博士課程。張志慶院長在致辭中表示,今年的聯合設計體現了三個特點,一是深度參與。人文藝術學院派出吳衛鳴特聘教授和鄭劍藝助理教授帶領6位澳科大設計學研究生展開了歷時一學期的跨學科聯合設計活動,發揮了澳科大在澳門文化遺產保護方面的優勢。二是全程參與。與去年不同,今年的成果答辯由日本早稻田大學移師澳門,實現了調研、答辯、展覽均在澳科大舉辦,充分顯示了各校師生對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的信任和對澳門城市文化的熱愛。三是政府資助。今年的活動首次獲得了澳門高等教育基金資助,並作為澳門社會文化司主辦的2019年大型國際文化藝術盛會“藝文薈澳”-“我與特區共成長”澳門特區成立二十週年系列活動──澳門高等院校視覺藝術展示的活動之一。

張路峰教授致辭

張路峰教授代表七校聯合設計課題組肯定了師生們的辛苦付出和最終成果,他指出“變”是永恆的,“不變”是相對的。變化與發展相關,不變與記憶相關。城市記憶保存和物質空間形態發展在世界文化遺產城市澳門的多元發展中已經成為一個無法迴避的現實問題,更值得學術界關注。本次聯合設計活動共有來自中國內地、澳門、香港、台灣,日本、敘利亞等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從建築學、社會學、生態學、設計學等跨學科碰撞出各類獨具特色的設計作品。

鄭劍藝助理教授(右一)帶領嘉賓參觀學生作品

出席嘉賓與七校師生合影

出席開幕式的嘉賓還有澳門高等教育局黃月冰代廳長,澳門歷史學會陳樹榮理事長,中國華僑大學建築、土木(澳門)協會歐穎剛會長,澳科大人文藝術學院蔣瀟玲助理院長,人文藝術學院教師以及七校共66位碩士研究生等。

展覽由即日起至6月30日,將在澳科大N座108室及大堂展出,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歡迎業界同仁及公眾人士蒞臨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