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別行政區科技創新發展策略專家小組調研考察澳科大

嘉賓一行與劉良校長(前排中)等合影

澳門特別行政區科技創新發展策略專家小組調於2019年7月10日下午來訪澳門科技大學,獲劉良校長、姜志宏副校長及鄺應華副校長等大學各部門領導的熱情接待。

出席是次調研考察的科技創新發展策略專家小組成員包括:暨南大學藥學院教授、姚新生院士,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研究員、王立軍院士,澳門大學校長、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宋永華,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院長潘教峰,北京大學創新研究院院長、北京協同創新研究院院長王茤祥,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主任王一濤,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孫福全,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綜合發展研究所所長陳寶明,清華大學,清華-伯克利深圳學院副院長陳偉堅,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副主任麥沛然。行政長官辦公室成員包括:顧問黎宇明、張國基,技術員楊鉅安及行政技術助理員黃錦華;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成員包括:副局長林媛、職務主管吳天昊、研究員連信森、張小丹、高曉婷、王錦江及黎明健。

劉良校長發表講話

在會上,劉良校長對此次來訪澳科大調研考察的嘉賓表示熱烈歡迎並介紹了大學的辦學理念、主要發展情況、科研成果,以及近期發展願景。劉校長表示大學積極推行「教研並重」的教研方針政策,把握「質量」和「創新」兩個要素,近年來引進優秀教研人才300多名,注重「澳門所需」,打造具有澳門特色的創新科技新高地,形成「澳門所長」並助力融入國家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大局。

林媛副局長表示,身為澳科大校友可以感受到大學19年的迅速發展且希望通過此次專家小組調研考察大學,結合澳門實際發展情況及優勢,為澳門科技創新發展作出貢獻。

姜志宏副校長表示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已成為承載大灣區中醫藥創新科技發展的重要依託,且獲得多項高層次科技獎項,近五年發表研究論文1000篇,包括世界頂級科學期刊NatureScienceCell

澳科大太空科學研究所所長、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張可可主任表示,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是國家在天文與行星科學領域首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培養高端行星科學人才,滿足國家科技發展的戰略需求以及深空探測的發展需求,同時也為澳門產業提供適度多元化。

姚新生院士表示,藥品重視有效性和安全性,澳科大具有精英團隊及高級設施,冀大學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創造更多優秀科研成果,發揚中華醫藥文化精神。

王立軍院士表示,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研究發展方向獨具特色,可進一步與相關航天工程部門合作聯繫,助力國家重大深空探測的發展需求。

黎宇明顧問表示,澳門高校的科技水平達到較高層面並能反饋應用到社會中,進一步與企業機構建立良好互動合作關係,將優質技術成果從澳門輸出到內地甚至國際平台中。

潘教峰院長表示,澳科大辦學理念先進,充滿活力,發展迅速。在空間數據的來源及整合方面,有進一步與中科院合作的空間,中藥質量研究方面可從早期預防、提前醫治、綜合實踐等長遠發展角度思考,進一步把澳科大科研技術做大做強。

王茤祥院長表示,澳科大是一所非牟利私立的綜合型大學,可進一步發揮大學科研優勢,充分和社會發展融合,作出科大特色。

孫福全副院長表示,大學在城市發展建設中佔據重要地位,澳科大兩所獨具特色的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現大學具有重大科學研究突破,冀未來在國內及國際平台中發展越來越好。


劉良校長講解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左)

張可可主任講解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右)

會後,劉良校長等大學管理層陪同嘉賓一行參觀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與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會議現場

參與是次考察的澳科大人員還有藥學院院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講座教授朱依諄,中醫藥學院副院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周華,太空科學研究所教授陳烱林,科研管理處處長梁勇,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姚小軍、副教授白麗萍、羅培,助理主任王靜蓉、副教授張偉;太空科學研究所副教授祝夢華、助理教授周劍超、原田雄司、胡國平、徐曉軍及徐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