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生在“2019世界管理挑戰賽”澳門賽區包攬八強

由澳門管理專業協會主辦的「中國銀行杯-2019世界管理挑戰賽港澳區總决賽」於2020年1月14日舉行頒獎禮,澳門科技大學包攬澳門區冠軍、亞軍、季軍等八個獎項。冠軍隊伍「Instinctive」將代表澳門參加五月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的國際總决賽,與來自40個國家及地區的代表隊爭奪世界冠軍寶座。

頒獎現場

本屆世管賽澳門區共有178支參賽隊伍。本次8強隊伍經過初賽、複賽的激烈競爭,最終脫穎而出,進入決賽。由於本次澳門決賽採用國際總決賽的規則,從零開始,不準攜帶任何電子設備和資料,參賽選手面臨非常大的挑戰。是次決賽強調對比賽本身的理解,團隊的配合和强大的臨場應變能力。參賽選手需要在現場建模,快速分析比賽歷史,結合專業知識,制定戰略。比賽規則的變動,促進了比賽的公平性、專業性,更加有效地體現出選手的真實水準。

冠軍隊伍「Instinctive」由澳科大商學院金融專業楊寅棟、蔣珺逸、鄭博文和供應鏈專業陳可惠組成,指導老師為商學院林永佳副教授。楊寅棟表示,本次決賽從零開始,更加注重對於比賽本身的理解,强調團隊的配合,如何在短時間內建模,運用所學的專業知識分析歷史顯得尤爲關鍵。在比賽中,不僅提高了團隊的應變能力和溝通能力,更讓他們瞭解到如何進行數學建模和經營好一家公司。對於之後的世界賽,他們表示定當全力以赴。

亞軍隊伍「GWZ」由澳科大商學院會計專業谷奕霖、張頁、王笑宇組成,指導老師為林永佳副教授。谷奕霖表示大賽不僅鍛煉了自我、提高了團隊合作能力,也有益於未來的職業發展。

季軍隊伍「Lethal」由澳科大商學院會計專業劉一瑾、辛玫萱和供應鏈管理專業任思遠組成。劉一瑾表示,管理挑戰賽不僅能夠將所學的專業知識運用起來,更讓他們學會了團隊之間的配合與分工。模擬企業决策讓他們瞭解更多公司運營的相關知識。

第四名獲獎隊伍為由商學院趙藝菲、伍雪和資訊科技學院何馨怡組成的「SPROUTING」;第五名獲獎隊伍為由商學院張天宇、陳玫靜和周樂琳組成的「Alpha」;第六名獲獎隊伍為由商學院白敬伊、劉先銀組成的「Beta」;第七名獲獎隊伍為由商學院胡思雨、鄭宇鑠和中醫藥學院張涵博組成的「Tuesday」;第八名獲獎隊伍為由商學院鄒恩淇、陳禕珩、饒甯遠和羅承妍組成的「FJZFBA」。

頒獎現場

獲獎學生合影留念

世界管理挑戰賽(Global Management Challenge)是一項擁有歐洲管理發展基金會(EFMD)官方認證的橫跨全球五大洲的模擬企業管理比賽,已有二十多年的歷史。每年皆因應環球經濟情况做出改動,推出一套全新的歷史,參賽隊伍需要根據當前形勢,結合金融、管理、營運等方面的知識做出靈活應對的决策。通過這次比賽,除了能夠鞏固知識,亦大大提升了管理及决策水準,同學們均表示這是一次難得的實戰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