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計算機科學」晉身泰晤士世界大學學科排名150強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機構公佈2020年世界大學排名(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0)中,澳門科技大學躋身世界大學綜合排名前三百名。隨後THE機構陸續公佈了11項世界大學學科排名。

澳門科技大學在「計算機科學」學科首次排名126-150之間,在澳門高校中領先。

THE官網-澳門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學科排名

THE的學科排名方法和世界大學排名相近,同樣是13個指標,只是各項指標在不同的學科排名中占比有所不同,比如計算機科學學科排名中各項指標占比如下:

教學:學習環境30%

研究:論文發表數量、收入和聲譽30%

引文:研究影響27.5%

國際展望:工作人員、學生和研究7.5%

產業收入:知識轉化5%

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從2015年至今,獲得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各類科研項目84 項,資助總額8700餘萬澳門元及400餘萬人民幣;獲授權中國發明專利、美國專利以及澳洲創新專利等130餘項;發表科研論文近500篇;獲澳門科學技術獎勵自然科學獎三等獎1 項,技術發明獎三等獎3項,研究生科技研發獎8人。學院建立了新一代人工智慧超算系統、私有雲系統、電力實驗、光纖傳感及通信等實驗平台。在科研成果轉化方面,智慧簽到系統、智慧門禁系統、雲列印終端已落地使用;港珠澳大橋車牌識別系統已投入使用一年多;人臉、人體特徵識別系統和密集人群計數系統進入實用測試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