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管理層拜訪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

澳門科技大學校監廖澤雲博士率領管理層及科研專家於2020年9月15日上午拜訪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王冬署理特派員。王冬署理特派員首先對廖校監等澳科大隨同人員來訪表示熱烈歡迎,真誠支持澳科大教研工作且就今後進一步合作進行探討。

澳科大管理層拜訪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王冬署理特派員

廖澤雲校監感謝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在過去20年對澳科大的支持,大學外交官系列講座順利開展進行使學生對祖國的外交工作及在世界中的發展得以了解。澳科大將在11月舉行20周年校慶活動,廖校監熱情邀請王署理特派員等齊聚科大,共享校慶。

龐川副校長彙報了澳科大近年主要發展和取得成果,在國家及特區政府的支持下,近年總體辦學實力和大學排名顯著上升。全面貫徹落實習主席對澳門高校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愛國愛澳的辦學方向,著力培育學生家國情懷。大學積極推行「教研並重」政策,充分把握「質量」和「創新」要素,引進培育優秀中青年學術骨幹,強化師資隊伍。疫情期間停課不停學,快速部署雲課堂和網絡教學,組建優秀團隊全力抗疫,獲特區政府科技攻關項目資助位列榜首,成為澳門抗疫科技攻關主陣地。大學於去年開辦澳門首個「內外全科醫學學士學位」課程且正式成立醫學院,為澳門和粵港澳大灣區培養專業型醫療人才。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四個國家教育部重點夥伴研究基地及聯合實驗室,獲得了多項國家級和部/省級科技成果獎勵。加速科研成果轉化,產學研協同發展前景廣闊,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營造和諧校園,促進學生全方面發展,提高畢業生就業率和升學率。充分發揮澳門「一國兩制」的體質和政策優勢,緊貼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發展和人才培育需求,發揮澳科大「特色」和「所長」,深化與粵港澳大灣區機構的更緊密合作,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發展戰略。

唐嘉樂副校長就引進全球優秀科研專家學者到澳科大進行各方面的交流等進行了講述。姜志宏副校長就醫學院張康教授聯合研發新冠病毒重組疫苗研究成果在國際頂級學術期刊發表,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貢獻等方面進行介紹。

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張可可主任表示,實驗室作為國家唯一的太空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國家航天局在澳門唯一的研究中心。以國家的戰略發展及澳門特區多元化發展做貢獻為目標,就澳門首顆科學衛星「澳科一號」等太空科學領域科研項目開展概況作匯報。

王冬署理特派員表示公署的職能是積極推動澳門特區開展對外發展交往。澳科大是澳門回歸後建立的高等院校,20年快速發展,風華正茂、碩果累累、喜報頻傳。澳科大無論在全國、亞洲乃至全球排名不斷上升。今日通過聽取對澳科大的介紹,對大學有更深入地認識了解,感到十分震撼並對大學的未來發展充滿希望和願景。外交是「一國」教育良好的切入點,澳科大年輕活力,創新向上,積極推動國際化教研發展、具有頂級水平科研團隊且在培養愛國愛澳人才方面走在前端,可良好利用「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優勢,推動對外交往,助力澳門多元化發展所需,打造澳門特色品牌,為特區發展及國家建設作出貢獻。此外,習主席在9月11日講話中表示科技創新為國家發展所需的第一動力,澳科大可以此共勉。相信在廖校監及大學所有領導的帶領下,澳科大會發展越來越好,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會繼續支持澳科大的發展。

出席是次會見的人員還包括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公新部朱婷副主任,澳科大林志軍副校長、鄺應華副校長兼辦公室主任、蘇育洲副校長、陳季敏校董及校長辦公室秘書處李雯高級督導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