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6個新設研究機構揭牌成立
為大灣區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能

澳門科技大學於2020年11月26日下午在大學N101禮堂舉行「澳門科技大學新設研究機構揭牌儀式」。當日揭牌的研究機構分別是:(一)下一代互聯網技術創新中心;(二) 澳門創新中藥與産業化技術創新中心;(三)澳門金融科技創新研究院;(四)澳門會計研究中心;(五) 澳門法律與金融研究中心;(六)澳門拉丁美洲研究中心。

出席儀式的主要嘉賓有: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澳門高等教育局代局長曾冠雄,葡萄牙駐澳門總領事Paulo Cunha Alves,廈門大學會計發展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曲曉輝,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唐嘉樂、姜志宏、林志軍、鄺應華,副校長兼商學院院長蘇育洲,協理副校長、國際學院院長孫建榮教授,中醫藥學院院長周華,法學院院長方泉,下一代互聯網國際研究院院長劉東。同時,出席人員還包括安哥拉駐澳門總領事、菲律賓共和國駐澳門總領事、莫桑比克駐澳門總領事、大灣區各金融、商業、科技、法律機構及協會負責人以及澳科大師生共逾二百人。

劉良校長致辭

澳門科技大學劉良校長表示:為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倡議,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推進和落實,澳科大找準定位,穩抓時代發展機遇,在互聯網、人工智能、創新中藥研發、人文社科等方面,設立相關實驗室及研究中心。以期通過先進知識及技術平台的建立,夯實科研基礎,發揮科研優勢,努力打造人才和知識資源儲備庫,為國家和大灣區的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能,提供強大的智力支持。

揭牌嘉賓合影
(左起:劉東、周華、蘇育洲、曲曉輝、曾冠雄、劉良、Paulo Cunha、林志軍、孫建榮、方泉)

「下一代互聯網技術創新中心」以大學的下一代互聯網國際研究院爲基礎,以「先進網絡」和「人工智能」博士課程爲兩翼,以學術研究、人才培養、國際合作、産業服務為宗旨,努力打造成為大灣區乃至國內外知名的技術創新中心。

「澳門創新中藥與産業化技術創新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中醫藥科技產業發展定位為大灣區和粵澳合作的重大創新載體。中醫藥產業作為澳門推動多元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已經成為澳門特區政府首個五年規劃以及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舉措。中醫藥治療也在本次抗擊新冠病毒疫情中展現出獨特的優勢,為此,大學結合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中醫藥學院、藥學院、醫學院和科大醫院等學科完善的醫藥體系創立「澳門創新中藥與産業化技術創新中心」。

「澳門金融科技創新研究院」由區塊鏈應用研究所、金融科技創新中心、金融創新研究中心和澳門法律與金融研究中心組成。以加強金融科技理論研究和應用研究, 推動特色金融產業的快速健康發展,助力澳門經濟適當多元化發展和大灣區建設。

「澳門會計研究中心」是國家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厦門大學會計發展研究中心」的境外夥伴基地。經由厦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批准,並報國家教育部備案成立。雙方將緊密合作共建該中心,整合和充分利用教研資源,深入研究會計學科理論與實踐發展,推動內地、港澳台地區及海外會計學及相關學科的學術合作交流。

「澳門法律與金融研究中心」依託法學院師資,致力於打造具有澳門特色的國際性高水準研究基地和高端智庫,聚焦法律與金融的法學和跨學科研究,服務澳門發展特色金融計劃,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的金融法律制度建設大局,助力學院金融犯罪與監管碩士、國際經濟與商法碩士、民商法學專業法學碩士和相關博士學位課程教學,促進本地及跨域法律與金融人才的培養。

「澳門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利用澳門多語環境的優勢,開展中國與拉丁美洲國家及地區,在經濟、社會、文化、語言及教育等領域的學術研究,

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一個提供拉丁美洲研究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