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帆逐夢 乘風破浪
澳科大2020/2021學年畢業典禮圓滿舉辦

畢業典禮現場

澳門科技大學2021屆畢業典禮於6月5日下午在大學R座綜合教學大樓綜藝廳以「線上」 「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圓滿舉辦。典禮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主禮。出席典禮現場的主要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洪波副部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綜合業務部主任王晨參讚、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老柏生局長、澳科大校監廖澤雲博士、澳科大基金會信託委員會崔世昌主席、諮詢委員會唐志堅主席、澳科大基金會成員、大學校董和諮詢委員、政府官員、各大企業、獎學金贊助機構、本地高校及中學代表、家長親友、教職員等。本屆各學院及研究所的畢業生總數約為3,000人,鑒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是次典禮嚴格遵守衛生局等相關部門的防疫指引和要求,在確保環境安全的前提下,約500名畢業生代表及親友在現場參加典禮儀式,典禮亦通過網絡直播形式,同步在線一起見證開啟人生新征程的重要時刻。此外,各學院亦會舉行學院畢業典禮。澳科大於同日上午九時舉行畢業典禮的升旗儀式。

升旗儀式現場

典禮在莊嚴的國歌聲中拉開帷幕。李行偉校長致辭表示,澳科大是一所年輕而充滿活力的大學,目前已發展為被廣泛認可的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最成功的私立大學。大學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中位列前300強、 「亞洲大學排名」中位列第32位。大學目前設有中藥質量研究、月球與行星科學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5個國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夥伴基地及聯合實驗室,以及多個研究中心,在多個領域開展了戰略性跨學科及前沿研究,應用研究獲得了 300 多項專利。此外,澳科大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突出貢獻,從研發防治冠狀病毒感染的藥物到使用基於胸部CT影像的新冠肺炎AI輔助診斷系統,均取得重大成果。大學積極參與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還設計了澳門第一顆科學衛星,並計劃於明年發射。在澳科大新的發展策略中,大學的工作重點將定位於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大局。將與珠海及中山市政府在研究和教育領域開展合作,以期共同推動和促進技術轉移和產業化、人才培養和國際化發展。李校長亦請同學們銘記大學的核心價值:質量與創新,又以他的座右銘:It is the getting around to do something that frightens you, not the doing it!(真正使你害怕的是去面對要去做這件事情,而不是做這件事情)與同學們共勉,希望同學們堅持信念、保持熱忱、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價值,揚帆逐夢,乘風破浪,終會獲得成功。

李行偉校長致辭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致辭表示,澳門科技大學建校21年來,一直恪守辦學宗旨,緊貼澳門和國家發展所需,配合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培養了大批德才兼備的愛國愛澳優秀人才。近年來,澳門科技大學積極與內地政府機構以及高等院校合作,協同發展教育及創新科技研發平台,包括建設多個國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夥伴基地及聯合實驗室,跨學科研究中心及平台等,契合國家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戰略佈局,積極參與區域合作。司長亦勉勵學生應當裝備自己,積極參與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奮力拼搏,既為自己的事業謀求更好的發展,亦為國家及澳門的發展作出貢獻。

歐陽瑜司長致辭

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博士畢業生羅菁菁及中醫藥學院中藥專業本科畢業生張曜茜代表致辭表示,澳科大是一個能創造無限可能性、標誌著學生學術成長且肯定自己的地方,大學一直追求為莘莘學子們創建卓越的學習和研究環境,在學期間更是讓他們不斷進步、探索自身、充實自我。用澳科大校訓「意誠格物」共勉,「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希望畢業的科大人能夠一如既往,做到意誠,格物。

畢業生代表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