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科研團隊助力西江抗洪

受連日來降雨影響,珠江流域的西江發生今年第3號洪水、韓江發生今年第1號洪水,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已啟動水旱災害防禦Ⅲ級應急響應。針對珠江流域汛情,水利部已向廣西、廣東派出工作組,協助指導洪水防禦工作。相關水利部門正加強預測預報、預警發佈,強化水工程調度,有針對性地做好江河洪水防範、山洪災害防禦和水庫安全度汛。

面對緊張的汛情發展情況,澳門科技大學梁延研副教授帶領以博士生冀肖榆為主的科研團隊在高維特徵的時間序列預測上取得突破。基於此項技術,針對珠江洪水汛情,聯合中能國際高新科技研究院、梧州學院、西江投資集團和梧州水文中心聯合開發西江航運水情大數據平台,並研發了一套基於人工智能進行水位預測的模型,在預測精度上取得優異效果,並於今年5月汛情發生以來在梧州水文中心西江航運水情大數據平台投入實際使用,實現了對梧州站(雲龍橋)水位較為精准的預測。其中,在今年5月份以來的幾次洪峰(5月27日7:00,6月2日6:00,6月14日23:00)預測中,預測精度與實際情況高度吻合,預測誤差在0.5%-1.6%之間,得到相關部門高度重視,數據與梧州水文中心進行通報,供水情信息發佈參考,作為防汛抗洪的重要依據。

聯合研發的西江航運水情大數據平台

梧州市市政協主席、萬秀區委書記及相關領導參觀西江航運水情大數據平台

澳門科技大學近年來科研成果豐碩,以校長李行偉講座教授、張渡講座教授為核心組成科研團隊,在國家水利部支持下成立「水利部數字孿生流域重點實驗室」,展開基於人工智能、大數據和數字孿生的水利研究。建設數字孿生流域是水利部的重大決策部署,是適應現代信息技術發展形勢、強化流域治理管理的迫切要求,也是實現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實施路徑之一。大學遵循水利部重點實驗室建設的總體佈局,與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聯合建設水利部數字孿生流域重點實驗室,有利於充分發揮大學和水科院近來在智能水利領域的前瞻性研究積累優勢,薈聚優秀人才,切實促進數字孿生流域基礎理論創新和技術研發進步,同時也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國家重大戰略,推動澳門科技發展融入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舉措。

下一步,水利部數字孿生流域重點實驗室將按照推動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要求,面向保障國家水安全的數字孿生流域建設和智能水利卡脖子技術研發需求,集中智能水利領域的優勢力量,積極運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數字孿生等新一代信息化技術,以促進全景化感知、數字化場景、精准化模擬、智能化決策和智能化控制為重點,圍繞智能水利理論基礎和應用基礎、關鍵技術與核心設備研發等開展系統研究,建設世界先進、國內一流的數字孿生流域科學技術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