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志剛院士談「面向深空探測的地外生存與人工光合成科學與技術」

鄒志剛院士線上演講截屏

由澳門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資助,澳門科技大學舉辦的科技大師講座「面向深空探測的地外生存與人工光合成科學與技術」於 2022年 11月28日下午以 ZOOM 形式於線上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材料學專家鄒志剛特聘教授主講。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致辭,歡迎並感謝鄒志剛院士爲澳科大師生作專題演講。

講座伊始,鄒志剛院士先提出「人類面臨的三大基本問題」——即我們從哪來?我們在宇宙中是孤獨的嗎?我們要到哪裡去?人們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開始不斷探索地外文明。隨後鄒院士講到有關「太空探索是人類共同的目標」相關問題,並介紹了「大航海時代」。如何在地外生產?這是鄒志剛院士提出第一個問題。人類在地外生產的基本要求是氧氣、水、食物、燃料以及電力。從而人類開始對月球以及火星的水資源進行了探測。現在已經有諸多國家制定了月球基地計劃。接著,鄒院士介紹了美國與中國多種原位資源利用技術,他認為美國與中國的技術並不相同。而後,鄒院士談到了火星的大氣環境,並提出在火星上有著很好的移民條件。在進一步的探索中,出現了五大地外人工合成的重大挑戰並對這五大挑戰分別進行了闡述。接著,介紹了大量有關月壤的實驗。鄒院士還指出現在的中國與美國之間在空間科學、空間應用、科技創性和國際影響的方面還存在著差距。

正是因為相關領域的差距仍然明顯,講座最後,鄒院士激勵同學們精進學習,努力奮鬥;他盼望著有更多的同學可以投身於航天事業中來,為祖國發展建設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