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科技大學召開20112012學年年報新聞發佈會

  澳門科技大學於十一月七日召開2011/2012學年年報新聞發佈會,校長許敖敖,常務副校長張曙光,副校長劉良、陳曦、唐嘉樂等出席。

  校長許敖敖表示今年第一次發佈科大年報,因而首先回顧了辦學歷程,總結了辦學經驗。科大堅持教育理念與教學實踐的緊密結合,自覺營造大學文化,不斷提升學術品位,貼近澳門,服務社會。短短的十二年,一個特別有利於培育創新人才的校園初步形成。科大已擁有中藥領域唯一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並正在著力打造更多的國家級高科技平台。涉及人文科學、社會科學領域的研究機構也正在蓬勃發展,力求既要在相關領域做出高水平的學術成果,又能在解決澳門社會發展中的現實問題作出貢獻。科大在服務澳門,大力推進澳門的持續教育,加速澳門學習型社會的建設以及青少年科普工作……等諸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其後,常務副校長張曙光、副校長劉良簡單介紹2011/2012學年科大年報的主要內容,將科大一學年來在學術、教學、科研、校務、行政後勤、社會服務等各方面的成績和進步,向社會各界及全體師生員工報告。

  常務副校長張曙光介紹:在教學方面,科大開設了多個新課程,學科、專業更能適應當前社會發展的需求,新生質量發生了歷史性的提升,研究生的數量和質量也有明顯提高;教學發展中心開始運作。“科技大師講座”已持續6年,100多位院士來校演講;新開設的“澳門社會”講座使師生了解澳門社會,使大學更好地融入社會,將發揮不可低估的影響。

  副校長劉良介紹:科大在科研方面的進步更是令人振奮,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建設取得了重大進展,來自各方面科研經費資助的大幅度攀升,高水平學術論文的質量和數量的顯著增加,特別是科大學者在《Nature》雜誌上發表論文,來自國家層面及澳門政府的科技獎項的獲得,以及太空科學研究所被認可為國家深空探測科學應用的核心團隊,科大另一個國家級科研平台的建設正在啟動,科大的學術研究前程似錦。

  科大表示,在學校運作的其他方面,“導師制度”不斷完善,學生的心理諮詢服務延續深入,創業就業發展中心的工作受到廣大師生認可,大學校園活動更加絢麗多彩,學生的海內外交流方興未艾,校園新的基建正在籌劃、行將啟動,科大朝氣蓬勃、生機盎然。

  校長許敖敖認為,科大在這一學年中取得的成績是全面的,期望科大在未來幾年中不斷提升辦學水平、全面服務澳門社會,更好、更快地發展。

 澳門科技大學召開20112012學年年報新聞發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