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尚輝教授於澳科大談「造型與圖像——當代繪畫問題研究」

由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與人文藝術學院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造型與圖像——當代繪畫問題研究」於2023年3月14日下午在大學 N101大禮堂成功舉行。本次講座邀請到美術學博士、研究館員、編審、教授,中國美協美術理論委員會主任,中國城市雕塑家協會副主席,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博士生導師尚輝教授主講。

尚輝教授演講

講座伊始,尚輝教授首先提到圖像在美術研究領域的使用及具體概念,表示在照相機發明以前,人們以繪畫來表達傳遞信息。他還簡要地介紹了圖像學的概念,並區分了現代圖像學與初始的圖像學。尚教授通過向觀眾們展示不同時期的油畫作品,提出當代油畫作品普遍具有的問題——通過直接參照照片繪畫作品,而不是自行創作。而歐洲比我們更早意識到相機在某些層面替代繪畫作品的功能,進而發展出不同的畫派,出現了現代主義和解構藝術。

接下來,尚輝教授談到繪畫造型形像是人文藝術形象,是為了表達精神情感的形象,不是機械的客觀記錄。他還提到機械或電子圖像的真實不能夠和繪畫藝術的再現劃等號。同時,尚輝教授提出油畫的繪畫造型是具有藝術主題想像性的,而所謂的想像性即畫家對於審美對象的呈現具有形象思維的能動性,表達客觀存在的內在結構。接著,他提出繪畫造型形像要具有塑造感的同時也要具有手感性。尚教授在談論這些觀點的同時通過大量的、不同時期的作品更有力地支撐所提出觀點。

講座現場

講座最後,尚輝教授總結了現代圖像與繪畫藝術的關係,提出了完美的造型與個性造型統一的觀點並提出希望繪畫藝術回歸創作的願景。觀眾們都表示對繪畫藝術的創作有了更深的理解與思考。